走深走實,主題教育需要一個“橡皮擦”

特約評論員泰山

  擦亮初心底色,扛起時代使命。

  “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的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主題教育,正當其時。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形式主義害死人,開展主題教育主要看實效。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確保主題教育落地落實,黨員幹部需要一個“橡皮擦”,來擦掉問題、擦亮初心、擦出使命。

  用好“橡皮擦”,擦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必須拿出揭短亮醜的精神、動真碰硬的勇氣,找準問題的癥結、認識問題的本質,既把該堵塞的漏洞堵塞好,又把該完善的體制機制完善起來。也只有用好“橡皮擦”,擦掉存在的問題,黨員幹部才能把心思集中在“想幹事”上、把能力體現在“會幹事”上、把目標落實到“幹成事”上。

  用好“橡皮擦”,擦亮初心。“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初心是共産黨人心靈深處的一盞明燈,在全黨自上而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的也就是推動新時代的黨員幹部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僕意識踐行初心,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黨員幹部必須用好“橡皮擦”,以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堅守自己的初心,捍衛黨的初心。

  用好“橡皮擦”,擦出使命。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奮鬥”。當前我們已經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黨員幹部就應積極參與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初心引領方向,使命呼喚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牢記初心和使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9000多萬共産黨員必須不斷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仔細品味“初心的味道”,用心讀懂“使命的真諦”,以“時代楷模”張富清、黃文秀等優秀共産黨人為榜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