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光輝典範 激蕩強軍力量

特約評論員李群

  1927年,南昌城頭那聲劃破夜空的槍響,宣告中國共産黨創建了人民軍隊。

  從神州陸沉、九原板蕩而來,向中華崛起、民族復興而去,歷數次“圍剿”仍紅旗漫卷、行萬里長征仍昂揚豪邁,折斷了日寇的尖刀、戰勝了國民黨鐵騎,在大漠深處佈下練兵場、在浩瀚星空奏響《東方紅》,面對洪流滾滾而無畏、面對山川崩裂而無懼。這支偉大的人民軍隊奠定了共和國堅不可摧的基石,肩負千鈞重擔,築起鋼鐵長城。

  “革命事業是英雄的事業,人民軍隊是英雄的軍隊。”92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作出重大貢獻,涌現出成千上萬的英雄模範人物。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楊業功、林俊德、張超,他們是人民軍隊眾多英雄模範的傑出代表,是廣大官兵成長進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戰功赫赫的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來深藏功名,在工作崗位上不改軍人本色、奉獻一生。習近平總書記稱讚他,“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樸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

  榜樣是無聲的號令,典型有無窮的力量。新時代的強軍路上,不僅要有現代化的裝備,還要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不斷塑造生機勃勃、強健剛毅的精神氣質,勇於擔當,用實際行動詮釋“初心”的深刻內涵。向張富清同志學習,就要學習他堅守初心、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精神品質,學習他恪盡職守、擔當使命的務實作風,學習他一輩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征程萬里,初心如磐。險象環生的堤壩上,軍旗飄揚;搶險救援的衝鋒裏,軍徽閃耀。強軍不怕遠征難,興軍不畏路途艱,北上朱日和、西進青銅峽,揮師三江、亮劍山丹,每年數十萬陸軍部隊赴高原闖戈壁,完成百餘場團以上規模實兵實彈戰術演習,以赤誠之心,凝聚強軍興軍使命。

  一個國家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經濟實力,還要有強大國防力量作後盾。軍隊是一個國家穩定的重要保障,也是一個民族抵禦外侮的堅實壁壘,一個強大的國家必然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作為支撐。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只有堅守信仰、不忘初心,鑄造經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才能創造無愧於先輩、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榜樣之光,照亮強軍征程;英模精神,激蕩強軍力量。我們立足新“方位”,定好新“坐標”,薪火傳承,不改初心,以新作為擔起興軍重任,新時代的強軍之路必將更加波瀾壯闊!(特約評論員 李群)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