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發展成為鐵路建設最亮麗的底色

特約評論員蔣昭曦

  試想一下:乘坐在寬敞舒適的列車裏,在目力所及的範圍內,滿是青山如黛、碧水如練、繁花似錦,以最放鬆、最接近自然的狀態,去享受在路上的愜意,這是否也是你所期待的旅行?

  近日,京雄京張高鐵生態廊道建設專項現場調度會在雄安新區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堅持高標準高質量起草編制的《京雄高鐵生態廊道綠化設計方案》《京張高鐵生態廊道綠化設計方案》(簡稱“京雄京張高鐵生態廊道綠化設計方案”),目前已編制完成並正式印發實施。這是將黨的十九大報告“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精神落地為切實行為的一個生動展現。

  建立生態廊道,抓好鐵路沿線綠化是雄安新區建設的又一新動作,是落實“綠色辦奧”理念的重大舉措,也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之舉。在綠色發展的全球大趨勢下,高速鐵路的建設不僅要求安全、快速,更要求注重環保,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方案的一大亮點是把生態優先理念貫穿廊道規劃建設全過程,下大氣力對高鐵沿線露天礦場、廢棄料堆等進行生態復綠,高質量打造多功能生態區。不難看出,政府和鐵路部門為保護一方水土,維護一方生態,真正實現交通、人行、綠化、生態和諧統一的堅定決心和不懈努力。

  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經濟建設和綠色環保並不相互矛盾,兩者均衡和諧發展方能實現綠富雙贏,是方案制定設計的另一大亮點。生態廊道建設將按照“政府要綠、企業得利、農民受益”的思路,把生態廊道建設與發展林果産業、促進農民增收、打贏脫貧攻堅戰結合起來,實現效益最大化,讓農民在生態廊道建設中得實惠,真正實現高鐵生態走廊多元發展。

  此外,作為支撐國家戰略、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幹線的京雄、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後,必將吸引大量物流、人流聚集,而生態廊道的建設,也是向外地旅客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張靚麗名片,讓旅客進入城市的第一眼,即體驗到最美風景和特色文化。

  綠色,是生命的原色,是發展的底色。建設生態廊道是鐵路聯合政府部門主動承擔責任,勇當促進綠色發展排頭兵,讓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得益彰的生動展現,是辦好“三件大事”、加強“兩區建設”、給旅客漫長旅途中帶來視覺新體驗的重要舉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值得我們喝彩。(特約評論員 蔣昭曦)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