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舉起8500萬殘疾人士的權益之夢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中國8500萬殘疾人,是復興夢的重要力量。國務院新聞辦7月25日發表《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全面系統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努力促進和保護殘疾人權利和尊嚴,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生活的情況。

  歷史是最好的“辯手”,事實是最鐵的“證明”。

  這些數字,勝於雄辯:2013年至2017年各級財政專門用於殘疾人事業的資金投入超過1800億元,比上一個五年增長123%。2018年已竣工殘疾人服務設施達到4069個。2018年收集全國3308萬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的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的動態信息,以及近69萬個村(社區)的殘疾人服務設施狀況信息。截至2018年,全國共建立省、地(市)、縣三級五類殘疾人專門協會1.6萬個,全國設立殘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2600余個,建成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2600余個,各級“殘聯”建立殘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814個……

  撐起一片天,呵護一份暖。白皮書裏這些紮實的數據,對應著8500萬殘疾人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平等、參與、共享,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落下。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程中,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本著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關心特殊困難群體,尊重殘疾人意願,保障殘疾人權利,注重殘疾人的社會參與,推動殘疾人真正成為權利主體,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和享有者。

  一切變化,其來有自。平等、參與、共享,這三個詞語的背後,對應的是“尊重、包容、關愛”的鏗鏘理念。身殘志堅的他們,是我們中間的一員;殘健共融的社會,閃耀著新時代最動人的春光。

  七十年的浩蕩征程,包含著8500萬殘疾人士的滾燙夢想。這遼闊的殘疾人事業版圖之上,不能不提到兩般風景: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殘疾人格外關注、分外關心。從2014年向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成立30週年發去賀信,到2014年、2019年兩次會見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集體和個人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話語鼓舞了千萬殘疾人士。另一方面,殘疾人工作成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從殘疾人專項福利補貼制度到全國範圍內將數百萬農村貧困殘疾人脫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點,再到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中高度重視和關注每個殘疾人的健康問題……更平等的教育、更得力的醫療、更精準的服務、更有力的支持,密織起8500萬殘疾人“更有尊嚴生活”的保護網。

  綱舉目張,執本末從。有了特別的關心、有了制度的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共享”的目標得到更好實現,關心幫助殘疾人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殘疾人事業發展進入了歷史的快車道。當然,如同社會主要矛盾的特點一樣,殘疾人事業亦面臨不平衡、不充分、滯後於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水平的困局,殘疾人生活狀況與殘疾人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依然存在較大差距。不過,只要初心不改、努力不斷,把更細更暖的工作做到8500萬殘疾人士的心坎上,即便命運關上了殘疾人的門,時代與社會亦會為他們打開一扇透亮的窗!(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