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數據讓脫貧攻堅“大”有可為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

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

清晨,你來到鏡子前,看似普通的鏡面開始顯示文字,出現了當日天氣和熱點新聞。接著,你拿起智慧牙刷開始刷牙。這時,你刷牙時的相關數據會上傳給鏡子,鏡子可以了解你的刷牙時長,刷牙過程是否覆蓋全口腔,甚至可以在你的牙齒出現問題時,給出專家的一些意見和治療方案。這樣的場景可不是哪部科幻電影中的鏡頭,它就存在於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這款鏡子叫作“魔鏡”,它身處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在展廳裏,陪伴“魔鏡”的還有體感交互磁力點陣翻轉屏、AR互動屏、VR虛擬現實、MR混合現實等 “小夥伴”,多途徑、浸入式提升觀眾的體驗感和互動感。

前幾年,大數據這個詞在不少人眼裏恐怕還是“高大上”的代名詞。隨著近幾年信息技術高速發展、互聯網的快速普及,全球數據爆發增長、海量集聚,大數據應用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變得觸手可及。當大數據遇上“接地氣”的精準扶貧,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7月25日,“脫貧攻堅地方行”看貴州線下走訪活動媒體記者團考察修文縣獼猴桃核心園區,並參觀了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在這些地方,我們找到了答案。

近年來,貴州省通過推動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強大數據與脫貧攻堅統籌推進,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有效協助各類扶貧機制,探索出一條以新動能推動新發展的道路,走出一條融合發展的脫貧路。

大數據讓當地百姓共享數字紅利。運用大數據,變“輸血”為“造血”,走出一條“授人以漁”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貴陽市修文縣獼猴桃農接受記者採訪

貴陽市修文縣獼猴桃農接受記者採訪

貴州省貴陽市修文縣是全國第三大獼猴桃産區。近年來,依託“貴長”品種,以修文農投的全産業鏈模式為核心,大數據應用到了全産業鏈的各個環節,不只是在前端提供種植精準指導,而且在倉儲物流、分揀包裝、精深加工、市場銷售等環節也都有介入,科學指導管理,有效把控品質,精準指導銷售,實現農産品種植過程透明可溯源,加工倉儲數據清晰,銷售數據反饋應用到種植,實現了大數據與獼猴桃産業深度融合。目前,修文大數據物聯網可追溯雲系統覆蓋完成了385家果園的全履歷和可追溯,覆蓋全縣十鄉鎮6萬畝獼猴桃種植,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幫手。據了解,目前,全縣約佔90%的貧困勞動力參與獼猴桃産業,帶動就業人數52000余人,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獼猴桃産業已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重要載體。

大數據精準識別和幫扶貧困人口。通過大數據多維度展現扶貧攻堅信息,提高扶貧精準度。

針對部門數據不通不共享、精準識別難等“痛點”,貴州建立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依託雲上貴州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打破數據孤島,打通省內扶貧、公安、教育、民政等政府部門的數據,實現了扶貧數據與各部門數據的實時共享,形成部門互通、上下聯動的“大扶貧大數據”,為精準扶貧提供大數據參考,讓脫貧工作更有針對性、更具實效。

貴州“精準扶貧雲”系統平臺可以對貧困對象精準畫像。通過數據動態更新、自動比對,確保貧困戶識別精準、退出精準。平臺發現異常數據後會自動預警,並推送到對應部門進行處理。從海量的數據中,實現對貧困人口識別的量化、貧困程度深淺的可視化,通過看房、看糧、看勞動力等指標,甄別真偽貧困戶,有效助力精準脫貧工作的開展。

貴州的大數據産業打通了精準扶貧的任督二脈,為破解脫貧攻堅難題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徑,真正實現識真貧、扶真貧、真扶貧的既定目標。目前,大數據在農業農村的實踐運用時間並不長,卻也讓我們看到大數據助力脫貧攻堅的無限可能。相信今後大數據將帶給我們更多驚喜,在脫貧攻堅方面“大”有可為。(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