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新絲路上屹立不倒的LOGO

央視網評論員王夢華

  7月19日,“絲路人·絲路情——2019中外學者交流活動”抵達最後一站敦煌。這項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主辦,中國日報網、浙江省委網信辦、江蘇省委網信辦、甘肅省委網信辦等承辦的活動,從寧波到南通再到敦煌,一路走來,讓專家學者實地考察了三地的歷史、文化與發展,親見了“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時代內涵。尤其是,活動以承載著“民心相通”使命的敦煌市為終點,以領略深厚的絲路文化之旅畫上圓滿句號,讓中外學者站在“一帶一路”倡議應聲四起的當下,更加深刻理解其歷史淵源、發展脈絡以及現實基礎。

  “一帶一路”建設對中國、對世界影響深遠意義重大,為沿線國家、城市、地區帶來無限機遇。“絲路興,敦煌興”,從2000多年前張騫鑿空西域起,偉大的絲綢之路版圖上便開始閃爍著“敦煌”二字,延續千年的輝煌為敦煌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塑造了開放包容的博大姿態,更滋養著今天的敦煌市,厚積薄發迎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所帶來的機遇。

  活動中,專家學者通過訪問敦煌市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王亞玲敦煌藝術工作室,觀摩《絲路花雨》大型民族舞劇,真切看到在大時代背景下的敦煌人,搶抓機遇,踐行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創新的時代高度。從每年一屆的“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産生巨大反響,到旨在“加強文化交流、實現合作共贏”的《敦煌宣言》的達成;從敦煌文化孵化出的《絲路花雨》《大夢敦煌》《千手觀音》等藝術經典,到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又見敦煌”情境融入式演出等一批旗艦級文化産業品牌,敦煌市主動作為,奮力推進以“文化聖殿、人類敦煌”為定位的敦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打造“一帶一路”五通中的促進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基地,將“一帶一路”中蘊含的中國理念和中國智慧傳播給全世界。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不論是讓此行外國專家驚嘆的首航節能100MW塔式熔鹽光熱發電站,還是以大漠奇觀鳴沙山·月牙泉為代表的智慧旅遊建設,抑或是帶有強烈標簽屬性的“敦煌葡萄”“敦煌李廣杏”等農業轉型升級産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始終貫穿在敦煌發展思路與實踐中。對“高質量發展”的追求,契合了“一帶一路”助力美好生活的願景,更讓敦煌成為新絲路上屹立不倒的LOGO。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敦煌是偉大絲綢之路上留存歷史印記最為清晰、文化遺存最為豐富、自然遺産最為獨特的第一樞紐城市;敦煌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庫,是創新發展深挖不竭的寶藏,具有世界級的影響力、全民族的親和力、跨時空的創新力。“一帶一路”建設已經並將繼續給敦煌帶來巨大變化,敦煌也必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有可為、大放異彩。(央視網評論員 王夢華)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