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的關鍵是把自己擺進去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照黨章黨規,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中國共産黨黨內重要法規彙編》,逐段逐句學習黨章、準則、條例,對照檢視分析,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

  “找差距”是這次主題教育總要求的重要內容,也是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實現主題教育目標任務的關鍵一環。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方案,專門就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如何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作出部署,足見這項工作的緊迫性和重要性,而這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追求真理的生動體現。

  如何才能實現“找差距”的要求?找準參照係是前提。《方案》説得很清楚,就是要對照“黨章黨規”,並明確了查擺重點。比如,對照黨章,重點查擺是否堅持黨的性質宗旨,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等;對照准則,重點查擺是否堅定理想信念,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社會主義信念等;對照條例,重點查擺是否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自覺執行黨組織決定等。根據《方案》畫出的路線圖,就能更好地“按圖索驥”,找準自身存在的差距。

  不過,想要找到差距,光有參照係還不夠。最為關鍵的是,黨員領導幹部要把自己“擺進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員領導幹部的模範&&作用至關重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作為重點,就是要以更嚴的標準和要求抓好“關鍵少數”,更好地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作鬥爭,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如果黨員領導幹部游離于主題教育活動之外,光是用“手電筒”照別人,就不可能真正找到差距。只有真正融入了主題教育,才能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既定基本目標。

  “找差距”還要把握重點,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要檢視自我,切實找準政治上的差距,加強理論武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找準紀律上的差距,始終保持高度清醒,強化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鑒別力,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制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不碰紅線、不破底線、不越雷池;找準作風上的差距,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戒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立起黨員領導幹部的過硬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把自己“擺進去”,主動融入主題教育的滾滾洪流,以黨章黨規為“鏡”,切實照出自己存在的差距,“知不足而補之”,這才是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最響亮的作答。(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