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瓶蓋挑戰”遊戲看幹部的從政之道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最近,一款“瓶蓋挑戰”的遊戲在網絡上走紅,這款遊戲的具體操作方式為:找一隻瓶子,扭松瓶蓋,然後用跆拳道中“迴旋腿”的動作踢轉瓶蓋,讓瓶蓋旋轉出瓶口,但是瓶子不能倒,也不能碎,否則即為挑戰失敗。筆者頗有幾分興趣,試玩幾次之後,發現這小小的遊戲竟和黨員幹部的從政之道有幾分異曲同工之妙。

  從“樁子要穩”看黨員幹部的“立身之本”。“瓶蓋挑戰”這款遊戲的第一步就是樁子要穩,換句話説,就是要有“定力”。《無量壽經》記載,“定力”為五力之一。它是控制自己慾望和行為之力,是定心、定神、定行之力,是領導幹部修身齊家治國之力。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迅猛發展、改革開放日益深化的新形勢下,黨員幹部面臨的風險考驗多、利益衝突多、誘惑干擾多,增強“定力”就顯得尤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來説,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這對黨員幹部如何增強“定力”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黨員幹部要對照要求,常補精神之“鈣”,擰緊理想信念的“總開關”;常懷律己之心,拒碰黨紀黨規的“高壓線”;常修為政之德,夯實黨性修養的總根基;樹立大局觀念,自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黨員幹部夯實了“四個定力”,才能為“立身”搭建“四梁八柱”。

  從“距離適中”觀黨員幹部的“謀事之道”。在“瓶蓋挑戰”遊戲中,距離過遠或者過近都不能充分發揮測試者的力量。可見,適當的距離才能在挑戰中游刃有餘,從而挑戰成功,這其中就暗含了一個“度”。正所謂“萬事有度,無度則悲”,對於黨員幹部這個特殊群體來講,無論在工作還是在生活中,都要把握好這個“度”,幹事創業既不好高騖遠,也不鼠目寸光,而是要腳踏實地;與人交往既不阿諛奉承,也不卑躬屈膝,而是要不卑不亢;面對挫折困難,既不灰心喪氣,也不怨天尤人,而是要勇往直前;和群眾打交道,既不高高在上,也不飛揚跋扈,而是要接地氣,多説通俗話、地方話、大白話;對待功名利祿,既不利欲熏心,也勿不思進取,而是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利益觀,正確處理公與私、對與錯、榮與辱的關係。把握好這些“度”,才能在一分一寸之中疊加起人生和事業的高度。

  從“方向要對”悟黨員幹部的“成事之要”。這款遊戲的關鍵之處還體現在方向上,測試者樁子穩,距離適中,但是發力的方向不對,只能是緣木求魚,甚至功虧一簣,瞄準發力方向,必須從個人實際出發。然而在現實工作中,部分黨員幹部很上進,工作起來很努力、很拼命,但由於缺乏正確的努力方向,一味地蠻幹、盲幹,東一榔頭西一棒槌,眉毛鬍子一把抓,不會有什麼效果,也不可能取得多大的成就。還有一些黨員幹部,基本上沒什麼目標,無所追求,工作起來無任何動力和激情,懶懶散散、庸庸碌碌、得過且過,最終也沒什麼作為,這些都是不可取的。因此,對於黨員幹部而言,要牢固樹立正確的奮斗方向,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聽黨話,跟黨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勇往直前,奮鬥不息!(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