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抽煙拍視頻 挑釁規則必將自食其果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7月19日,網曝兩名男子在故宮拍抽煙視頻,一邊吞雲吐霧一邊叫囂“誰敢在故宮抽煙,誰敢啊”?一旁同行者還不斷稱讚。故宮博物院保衛處回應稱,正在處理中,這兩名男子的行為違反公共秩序,公安可以依法傳訊。

  視頻中,這兩名男子一邊抽煙,一邊大放厥詞,得瑟個沒完。“誰敢在故宮抽煙啊?誰敢,啊?”“都別抽煙啊!”“故宮禁止抽煙”……很顯然,他們是知法犯法,當眾挑釁規則,把無知當談資。不守規則者必自取其辱,這兩名敢在故宮抽煙的男子,不但沒有表現出所謂的“英雄氣概”,反倒讓人見識了一把低素質,其行為引發了網友熱議和指責。

  “誰敢在故宮抽煙?”有起碼安全常識的人都不敢!要知道,在故宮抽煙,可能引發的火災事故不堪設想。

  “誰敢在故宮抽煙?”對文物和傳統文化有一定敬畏的人都不敢!故宮是我國現存最大、保持最完好的古代宮殿木結構建築群,自紫禁城于1420年建成以來,防火就一直是其面臨的首要難題。故宮文物被分成32個類別,繪畫53000件,碑帖28000件,18萬件服裝織繡,還有青銅器,其中珍貴文物佔93.2%。如果因為過一根香煙的嘴癮而引發火災,普天之下誰能賠償這樣的損失?誰又能擔起這個責任?

  “誰敢在故宮抽煙?”有法治常識的人也不敢!2013年,在第37個國際博物館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活動中宣佈,故宮正式開始全面禁煙。發現員工吸煙必定重罰,遊客吸煙將會進行勸阻,不聽勸阻者將移送公安部門。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讓故宮禁煙有了法律支撐。近年來,發揮制度應有效力,“無煙故宮”得到了切實履行。

  而今,這兩名男子在故宮違規抽煙,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還用獵奇博眼球的方式在網上炫惡,他們的行為是對安全規則的挑釁,也是對社會極差的示範,理應受到嚴厲制裁。對這兩名男子的行為,中國控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表示,文物保護單位在控煙方面要更加嚴格,對這類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要更大,不僅在道德上嚴厲譴責,也要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嚴肅查處,而且要頂格查處。

  可以想見,等待這兩位男子的必是法律的嚴懲。值得思考的是,如此違反規則和文明、對社會有不良影響的視頻,又是如何通過平臺審核的呢?為不守規則者大開其門,有如為虎作倀。這或許也值得有關平臺自查自省。(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