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擔使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特約評論員秦陽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截至2018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已經減少至1660萬人,貧困發生率也已經下降至1.7%。當前脫貧攻堅“正是最吃勁的時候”,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依然不少。

  啃下硬骨頭,決勝脫貧攻堅。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黨立下的軍令狀。在“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越往前遇到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諸如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難度大、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存在薄弱環節、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有待健全、幫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夠精準等等,都需要盡銳出戰、迎難而上,需要真抓實幹、精準施策。

  牽好産業“牛鼻子”。一個産業可以帶動一片群眾,一個産業能夠搞活一個地方。抓重點、看長遠,利用産業發展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堪為脫貧攻堅的“關鍵一招”。當然,産業扶貧絕不能“一哄而上”。在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必須立足於市場需求,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聚焦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不斷探索特色農業、特色産業和特色經濟的發展之路。

  激發內生動力。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也只有把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才能讓脫貧可持續、致富有幹勁。這就需要花大氣力、下大功夫,讓貧困群眾的心熱起來、手動起來,實現由“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轉變,努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貧與內部自我脫貧的互動機制,從根本上提高脫貧質量。

  發揮“領頭羊”作用。每名黨員都是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是黨旗高高飄揚的戰鬥堡壘,廣大黨員幹部是脫貧攻堅戰的中堅力量,是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羊”。黨員幹部必須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紮下根找“藥方”、彎下腰“挖窮根”,勇於擔當、苦幹實幹,以實際行動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脫貧致富。

  “國家越發展,越要把貧困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好”。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念好“精準脫貧”真經。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幹部就應守初心擔使命,奔著問題去、向著困難攻,以攻堅之勇和“繡花”之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特約評論員 秦陽)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