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短視頻沉迷”,要從現實端發力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孩子一有空就看短視頻,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確實挺浪費時間的,但一看就停不下來”……當下,這樣的問題困擾著許多家庭。去年5月,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發起的一項調查顯示,20%的青少年表示“幾乎總是”在看短視頻,“每天看幾次”的比例也接近10%。(人民日報 2019年7月17日)

  青少年如此沉迷于短視頻,反映出一些問題,背後也有著複雜的成因。首先,短視頻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其內容或新奇、或輕鬆、或幽默、或有知識性,或這幾個特點兼而有之,讓人看了還想看,尤其對單純且好奇心重、自製力弱的孩子們來説,仿佛在生活和學習之外看到了另一個有趣的世界,想讓他們停下來,還真有些難。其次,短視頻能讓青少年放下生活和學習中的煩惱與壓力,徹底放鬆下來以逃避現實。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對此分析稱,“青少年如果在家庭、學校中遇到了問題,往往更容易在虛擬世界中沉迷。”再次,這些青少年身邊很多人尤其是家長也沉溺于短視頻或網絡內容,致使他們“有樣學樣”,也沉溺於此。

  網絡是現實的一面鏡子。青少年沉迷于短視頻等網絡內容,看似“病”在網上,實際“病根”還出在現實生活中。因此,若想對“症”下“藥”、清除“病灶”,最根本的還要從現實端發力。

  概況來講,從現實中防治青少年“短視頻沉迷”,可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首先,發現並尊重孩子的興趣。儘管短視頻內容良莠不齊,但其中不乏很多對孩子有益的優質內容。因此,對孩子看短視頻這件事,從家長到老師,都應有正確的認識,不能“一刀切”地來阻止,要讓短視頻幫助而不是阻礙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比如,觀察孩子經常觀看哪類內容,從中發現孩子的興趣點,並結合孩子的興趣,引導孩子在好的興趣方面進一步堅持、探索,讓短視頻發揮正向引導作用。其次,引導孩子養成自律的習慣。家長要以身作則,引導孩子養成自律、有限制的上網習慣,比如,限定看短視頻的時間、時長和內容等,讓孩子在守規則中享受到觀看短視頻的自由;老師要“以案説法”,結合正反案例來告訴孩子哪些視頻內容能看、哪些不能看,哪些視頻內容對孩子的成長和學習有好處、哪些有壞處,讓孩子們知其利害而謹慎取捨。第三,帶孩子發現現實生活中的樂趣,並在玩樂中受益。“當孩子認為現實社交樂趣遠遠大於網絡虛擬樂趣的時候,沉迷就會慢慢淡化。現實生活價值的滿足,就是孩子從網絡世界走出來的最大動力。”因此,家長和老師應多從現實角度,引導孩子、陪伴孩子去找到樂趣、發現美好,並滿足他們在某些方面的正當需求,進而化解他們在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壓力與無趣,讓孩子們能輕鬆、勇敢應對困難和挑戰,而不是去逃避、去消極對待。

  當然,除了現實端的努力以外,線上內容的凈化也不可忽視。只有線下線上並舉、多方合力,才能有效解決孩子們沉迷于短視頻的問題,才能更好發揮短視頻以及網絡內容對青少年的積極影響。(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