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要出“實”招

特約評論員泰山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在全黨自上而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的就是推動新時代的黨員幹部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僕意識踐行初心。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形式主義害死人,開展主題教育主要看實效;主題教育要學以致用,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實際問題。

  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的第70個年頭。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主題教育學習要實,入腦入心。立身百行,以學為基。黨的創新理論發展到哪,理論學習就要跟進到哪。理論學習最忌蜻蜓點水,必須入腦入心。在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必須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主題教育整改要實,立改立行。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一條重要方法論。在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必須遵循問題導向,找一找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覺悟、能力素質、道德修養、作風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通過一個又一個問題的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的突破,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里。

  主題教育實踐要實,以民為本。理論學習的目的就在於運用,在於增強工作本領,在於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沒有不斷得到提升,理應成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標準。這就需要把學習教育同解決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改善生態環境等民生領域,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9000多萬共産黨員就應不斷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時代楷模”張富清、黃文秀等優秀共産黨人為榜樣,勇於擔當、甘於奉獻,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