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安全度過暑期,全社會應合力撐起“安全傘”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這兩天,牽動著無數網友心的應該是這樣一則消息:被兩位租客帶走的杭州9歲女童章子欣終於找到了,不過讓人痛心的是,孩子已經遇難。痛定思痛,幼小鮮活的生命已逝,生者更應汲取教訓,這就是,孩子的安全無小事。

  保障孩子的安全是每一名家長養育孩子的第一課,更是一項長期必修課。“我看她們在挖沙,就有點鬆懈,看了兩眼手機發了個朋友圈,再抬頭時,孩子已經不見了。”很多人應該還記得去年暑假期間北京一對8歲雙胞胎姐妹在青島溺亡的新聞,雙胞胎母親“發個朋友圈”的時間,兩個孩子的生命就隕落了,怎不叫人痛惜。多一分防範,就少一分危險,孩子們成長中的危機不可避免,但家長唯有努力才不會有遺憾。

  溺水、燒燙傷、交通事故、被拐賣、走失……各種傷害威脅著孩子們的健康和生存,成為不可忽視的安全問題。《中國青少年兒童傷害現狀回顧報告》顯示,在我國,每年有超過5萬4千多名兒童死於意外,平均每天148人。此外,另有統計顯示,全國農村留守兒童意外傷害凸顯,大量農村留守兒童處於監護不良或監護缺失狀態。眼下正值暑假,也是兒童安全事故的高發期。離開了學校的統一監管,大多數孩子們回歸家庭,看似是自由逍遙的時光,卻有可能隱藏著各種安全隱患。7月11日,遼寧臺安6名小學生溺水身亡,悲劇發生前,這6名學生剛剛參加完期末考試;7月13日,寧夏永寧縣一6歲女童在家門口走失,一天后被搜尋到,不幸的是孩子已經離世;7月14日,河南信陽市一名大人帶著4名學生在一廢棄沙坑內游泳,5人不幸溺亡……僅以溺水為例,今年七月以來就已經發生了多起兒童傷亡事件。

  暑假來了,安全不能放假;暑期安全,需要親情呵護,更需要社會共護。除了對兒童本身加強日常安全教育之外,學校、家長和社會應攜手發力。首先,學校應該在放假前提前對學生進行暑期安全教育培訓,並與家長做好有效溝通,確保安全教育無縫對接;其次,暑假期間孩子回歸家庭,家長或其他監護人應擔負起孩子暑期安全的主要責任,要及時掌握孩子的行蹤,尤其是留守兒童,主要監護人要盡到安全看護的責任;再次,社會也要協助學校及家庭織密兒童安全保護網,針對兒童出行安全、拐騙、溺水、性侵等兒童傷害問題,相關部門應聯合社區(村)等基層組織加強普法宣傳,組織安全教育並採取有效防範措施,針對留守兒童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群體,更應加強保障工作;此外,由於暑假是溺水高發期,相關部門應對河流、湖泊、坑塘等重點區域加強隱患排查和治理,在危險路段及水域設置安全警示標牌或安全隔離帶、防護欄等。

  每一名兒童都是家庭的唯一,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讓孩子度過一個平安、健康、快樂的暑假,不僅需全社會齊心合力,更是全社會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