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讓中國經濟速“穩”質更“優”

特約評論員陳曦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有所放緩。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夏糧再獲豐收;工業生産基本平穩,高技術製造業比重提高;市場銷售穩中有升,網上零售增速和佔比繼續提高;投資增勢基本平穩,高技術産業投資較快增長……7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其中,推進關鍵領域自主創新是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的關鍵因素。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更加需要發揮創新在驅動發展方面的作用。上半年以來,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推進提速,不斷集聚的新動能使得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進一步鞏固。

  産業改造升級加快,經濟新動能越來越足。産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沒有高質量的産業作支撐,新舊動能轉換也就淪為了空轉、空換。今年上半年,社會領域投資、高技術産業投資、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均實現了10%以上增速。諸如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增速,仍然保持著較快增長。隨著産業改造升級步伐不斷提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也會越來越足。

  科技創新步伐加快,高質量發展底氣十足。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科技投入的不斷增加,以及科研條件的不斷改善,中國科技創新的步伐明顯加快。今年1到4月,全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就達到了43.9萬件。根據有關機構統計,近年來中國每年發表的論文數和專利申請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一,同時科研成果質量也在不斷提升。基礎研究和重大科技基礎補短板力度不斷加大,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底氣更足。

  新動能加速集聚,中國經濟速“穩”質更“優”。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今年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0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更是同比增長7.7%,快於規模以上工業1.7個百分點。隨著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新動能正在加速集聚,拉動中國經濟正朝著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創新帶來生機,創新産生動力。”當前,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創造歷史性機遇,催生互聯網+、分享經濟、3D打印、智慧製造等新理念、新業態。上半年中國經濟實現6.3%的增速也足以表明,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提升科技支撐能力,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動,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必將越來越強勁,助推中國經濟航船禦風前行。(特約評論員 陳曦)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