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穩定成為經濟平穩運行的最大保障

特約專家程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新發展理念,將穩就業放在“六穩”工作之首,始終堅持就業優先原則,並首次將就業納入宏觀經濟政策範疇。當前我國就業形勢始終保持穩定,就業目標超預期完成,就業穩定為我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合理區間奠定堅實基礎。

就業持續穩定是中國經濟韌性最直觀的反映。經濟進入新常態以來,我國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加快,外部環境異常複雜,但就業形勢始終保持穩定,沒有出現異常波動。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半年時間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二,全年城鎮新增就業崗位將再次超出預期。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水平,其中25-59歲主要就業人口的調查失業率為4.6%,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5個百分點。總體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繼續有利於求職者,上半年全國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穩定在1.25左右。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韌性不斷增強,可以預期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有質量的就業得益於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我國就業形勢保持平穩的同時,就業質量不斷提升,勞動者工資收入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8%,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速,城鄉收入差距繼續縮小,這關鍵取決於新發展理念指導下的高質量經濟發展。

首先,經濟結構優化帶動就業結構調整。我國正在加快走向服務業主導的經濟發展道路。2012年到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45.3%提高到52.2%,同期服務業就業比重從36.1%快速提高到46.3%,2019年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增速達到7%,對GDP貢獻率超過60%,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高達20.6%。服務業快速發展為就業形勢穩定提供堅實保障,帶來就業結構持續優化。

第二,消費升級為就業擴張提供重要動力。我國正在加快轉向消費內需拉動為主的經濟發展模式。2019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接近20萬億元,同比增長8.4%,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達到17.8%,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消費結構持續優化,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醫療保健和教育文化娛樂消費佔比已經接近20%。消費升級既是就業發展和收入增長的結果,也是就業擴張和質量提升的源泉。

第三,新型産業發展創造更多高質量崗位。2019年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4.6%和20.1%,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工業機器人在相關領域中廣泛運用,創造了更多新就業崗位,加快提高勞動生産率。以網絡平臺型就業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迅猛發展,創造大批新型就業崗位。中國緊緊抓住新一輪技術革命的機遇,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就業質量提升。

就業形勢長期穩定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特點之一,也為新時期經濟平穩運行注入信心。就業始終是民生之本、穩定之基,就業關係著基本收入和社會保障,高質量就業關係到體面收入和高質量保障,最終關係到能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高質量就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新時期我國就業工作應該更加關注就業質量提升,尤其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青年群體更容易受到經濟形勢變化、新技術變革的衝擊,就業工作需要更加關注技能缺乏的弱勢群體,完善技能培訓體系,增強就業援助水平,健全社會安全網。

相信,著眼于長期大勢,認清當前形勢和我國長期向好發展前景,我們必將以堅韌不拔的勇氣和精神,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華誕獻上一份滿意答卷。(作者程傑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遷移研究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