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結婚率變化”觸摸時代的脈搏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近日,據國家統計局和民政部數據,從全國範圍來看,2018年結婚率僅為7.2‰,這個數字創下了近十年來新低。從不同省份的差異來看,經濟越發達地區的結婚率越低,2018年全國結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為倒數第二,廣東、北京、天津等地的結婚率也偏低。

  隨著時代發展,人們的婚事也在發生變化。據權威人事分析,結婚率普遍下降的根本原因在於結婚人數的結構性減少。與此同時,全社會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房價高企、就業競爭激烈,以及年輕一代“獨性”更強等原因,也都成為年輕人結婚路上的“絆腳石”。除了這些客觀因素之外,我們也可以從結婚率新低看到一些社會新的發展動向,感知時代的變化。

  面對婚姻,審慎的態度是現代年輕人成熟的象徵。婚姻意味著兩個人通過法律的形式構成新的社會單位——家庭,而作為家庭成員的夫妻雙方就多了一份責任和義務。婚姻的諸多要素成為大家選擇結婚和不婚的主要考量。比如婚姻會有它的衍生品——孩子,還要波及雙方原生態家族的方方面面。既然已經過了那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在當下能夠自己做主的情況下,當婚姻不再是為了傳宗接代,而完全從自己的心意出發,現在的年輕人在選擇婚姻時就有了更多冷靜的思考。只要是從自身的角度去考慮,不管是結婚還是不婚,其實都是一種文明的進步。人們更多地尊重了自我意識和意願。婚姻不再是羈絆也不進行綁架。婚姻中的兩個個體的結合更多地遵從了本人的意願和選擇,這樣的婚姻也許含金量和純度會更高一些。

  敬畏婚姻,慎重選擇結婚也是對婚姻的尊重。婚姻從來都不是兩個人的事情,常常是兩個家庭或者是兩個大家族的結合。在舊式傳統婚姻的觀念中,婚姻曾經作為政治聯姻的手段,比如“秦晉之好”的淵源。而如今,儘管是婚姻自主,但是婚姻大事還是來不得半點馬虎。拋開一些個例,大多數情況下一些“閃婚”本身的盲目和草率往往給日後的婚姻生活埋下了不和諧的誘因。近年來,離婚率的上升也從不同層面暴露出這一問題。對於成年人來説,合則來,不合則散。但是孩子往往就成為了婚姻中最大的受害者。不完整、不和睦的家庭對孩子的成長或多或少會産生一定的影響。有專家指出,許多問題少年多出自單親家庭。這樣看來,在沒有做好準備的情況下,不結婚或許也是一種明智、理性和客觀的選擇。

  面對結婚率一降再降的現狀,不少專家認為這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沒有必要過多擔心。無論是晚婚還是不婚,都是年輕人從自身實際出發作出的選擇,社會應給予更多尊重,給年輕人更多選擇空間。(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