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外教市場野蠻生長,監管不能缺位

特約評論員李松林

1

  外教市場,又炸出了一顆“雷”。

  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日前成功破獲一起涉毒案件。該案目前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某教育機構外教,9人為學生)。經檢驗,19人吸毒尿檢均呈陽性。目前,1名外籍人員被依法刑拘,18名涉毒人員被行拘,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近些年,隨著國際化教育理念的引入等因素驅動,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士來到中國淘金。放眼全國,不論是幼兒園,大中小學還是各類教育培訓機構,外教都成了家長和學生追捧的金字招牌。甚至在一些偏遠地方,一所學校或者培訓機構,只要有一兩位外教任教,可能就會在招生宣傳、社會形象等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可誰能料到,那些好不容易請來的“洋老師”,竟然可能是一個“癮君子”?即使外教吸毒是在課外且是個人私事,但很多時候,課內課外的界限,又豈是那麼容易分清?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外教的道德和素質水準,將對中國學生産生重要影響。對他們的準入和管理,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一邊是旺盛的外教需求和宣傳虛火,一邊卻是令人擔憂的骨感現實。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在中國從事教育行業的外國人已經達到40余萬。然而有媒體調查發現,按照我國的相關政策標準,合法外教人數僅佔約三分之一。現實似乎佐證了這一點——近幾年,從媒體報道的情況來看,一些外教不僅涉嫌非法就業、存在私購虛假資格證、教學水平低下等問題,更是被曝光有性騷擾、涉毒、性暴力犯罪等違法犯罪行為,甚至有個別人原本就是他國“榜上有名”的通緝犯……

  當然不能否認,這其中也有相當多的外教教學水平高,業務能力強。然而多起“黑外教”、“污點外教”被曝出,的確給我們提了一個醒:很難再用“個案”或“偶然”來解釋,應該上升到整個教育培訓市場來溯源和審視。是時候,給外教市場擠一擠“水分”了。

  一方面,要對照現有外教引入、聘用、考核和管理的相關規定,嚴把外教“進口關”。各地教育、公安等相關部門,應當切實加強該領域的事前和事中監管。另一方面,也要經常“敲打”教育培訓機構,對其建立信用“黑名單”制度,讓那些在外教聘用和管理上失職的機構付出相應代價,形成震懾和優勝劣汰效應。此外,也要從課外輔導、課業負擔、教育觀念引導等層面努力,逐漸降低和消除社會的“外教仰視”。

  説到底,不能再容忍外教市場野蠻生長。每一位外教都應明白,在中國就業,首先就要遵守中國的法律。那種視法律為無物,不愛惜自己羽毛的外教和教育機構,早晚會被“紅牌”罰下,到時候定是悔之晚矣。(特約評論員 李松林)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