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嚴進嚴出成為高校管理常態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近日,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發佈兩份通知公告:《關於擬予馬XX退學處理意見》和《關於擬予許XX退學處理意見》。公告稱,清華大學擬對這兩名博士研究生作出予以退學處理,由於難於聯絡到學生,無法直接送達本通知,特予公告送達。

  消息甫出,引來無數嘆息:“被退學很可惜”。與此同時,更多的是認可聲:“嚴進嚴出!大大的讚!”根據公告顯示,馬某某的退學處理意見是“未請假或者請假未獲批准,連續兩周及以上未參加學校規定的教學、研究活動”。許某某退學處理意見是“未請假或者請假未獲得批准,逾期兩周未註冊”。可見,校方根據《清華大學研究生學籍管理規定》擬對這2名博士生退學,是清華大學嚴格校風的做法,彰顯的是從嚴治學的精神。

  大學不是用來混的,“嚴進嚴出”是大勢所趨。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曾表示,中國教育“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現象應該扭轉。2018年9月,教育部發佈《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要求加強學習過程考核,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取消“清考”、嚴進嚴出。

  讓我們樂見的是,“嚴進嚴出”正在成為高校管理常態。2018年,深圳大學被退學博士、碩士研究生132人,74%是因為未寫學位論文或學位論文達不到申請學位的要求無法畢業而退學;今年3月,合肥工業大學對46名碩士研究生予以退學處理,因其在學校規定的最長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或超過學校規定期限未註冊而又無正當理由,且未經請假離校連續兩周未參加學校的教學活動;廣州大學72名研究生在學校規定的最長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被退學處理……

  曾有人這樣感嘆:“中國大學生的大學生活太輕鬆了。在美國,隨著年齡的增大,學習任務也一點點加大,大學是最苦的;而中國的有些孩子到了大學,卻一下子放鬆下來了。他們放鬆的四年,恰好是美國大學生最勤奮的四年,積蓄人生黃金能量的四年。”不可否認,“上了大學就輕鬆了”曾是多少人的口頭禪。然而,大學本該是積蓄人生黃金能量的最好時光,以這樣的時光“混日子”何其可惜?

  唯有大力改變“嚴進寬出”的模式,健全合理的淘汰機制,才能倒逼學生學習,保證教育質量,培養出更多合格人才。這是對人才負責,也是對社會、對國家負責。而今,公告已出,不管結果如何,作為國內一流的清華大學已表明“嚴進嚴出”的態度,足以為其他高校率先垂范,也足以為廣大學子敲響警鐘: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再不努力就畢不了業了!(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