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性外交理念為應對全球挑戰注入充沛能量

特約專家王磊

  思想是時代的先聲,是行動的先導。放眼世界,一方面,時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力量對比正經歷著深刻的變化,大國關係錯綜複雜,地緣政治因素導致的地區衝突和國際形勢緊張頻發,全球經濟復蘇中蘊含著嚴重分化和失衡,經濟全球化受到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嚴峻挑戰,國際社會存在著巨大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和信任赤字;另一方面,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以其快速發展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新興國家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正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和新時代中國的基本國情,進行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發展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以積極奮發有為的姿態和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為應對全球挑戰注入充沛能量。

  第一,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空巨變背景下,以鄰為壑、偏狹自私的對外政策重新被一些國家奉為圭臬,成為世界動蕩不安和對抗衝突的“孽之花”。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與世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致力於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第二,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帶一路”建設遵循的基本原則;作為倡議國,中國歡迎所有願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開展雙邊合作、多邊合作和第三方合作,體現了“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包容與互利共贏精神,徹底摒棄了劃分勢力範圍和組建封閉小圈子的對抗性思維。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造當今世界最具包容性的國際合作平臺,創造對接與合作的機遇,消融對抗與衝突的可能,以各國的共同發展為世界的穩定繁榮奠定基礎。

  第三,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當前,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仍然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並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作為全球最重要的新興大國,中國秉持平等協商的原則,持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國際體系變革。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和平共處基本原則,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倡導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尋求突破“國強必霸”的人類歷史教訓,跨越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衝突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

  第四,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打造全球夥伴關係。追求均勢和訴諸陣營對抗孕育了國際關係史上慘烈的衝突甚至戰爭,當前世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持續蔓延正嚴重侵蝕各國互信協作,導致國際社會中的信任赤字加劇,全球安全穩定與共同發展受到嚴峻挑戰。信用和互信比金子還要貴重。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化中國外交佈局,與世界大多數國家建立了形式豐富多樣的夥伴關係,倡導國家間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倡導新型義利觀,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以成功的外交實踐給國際社會做出示範,超越締結政治同盟和軍事聯盟的單一方式,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

  第五,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的群體性崛起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體現,國際體系中力量對比的變化從客觀上要求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格局進行相應的變革,並且這種變革的呼聲和動力越來越強。雖然變革意味著機遇,但其中蘊含的複雜變數也給國際體系的穩定造成了巨大挑戰,需要得到能夠洞察歷史發展趨勢的思想的指引。習近平外交思想秉持公平正義的理念,積極推動國際政治經濟體系朝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增強全球治理體系的代表性和公正性,提升全球治理體系的決策效率和政策有效性,尤其是要公平公正地提高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以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完善朝向更加公正、平衡、可持續的方向發展。(作者王磊係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金磚國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