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垃圾分類工作的“持久戰”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11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已于7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也意味著,從這天起,中國正式進入強制垃圾分類時代。

不過,垃圾分類工作可不是在7月1日橫空出世的。事實上,為保障條例順利實施,上海率先行動,並早已做足了準備工作。在硬體設施建設方面,生活垃圾運輸車輛配置、居民區分類投放點的改造、回收服務點和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等建設都已經基本準備就緒。

在社會動員方面,通過開展廣泛、深入、細緻的宣傳工作,越來越多的上海市民認識到了生活垃圾管理的合理化給日常生活帶來的益處,也更願意積極參與、支持這項工作。

在立法管理方面,《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配置規範》《垃圾分類目錄及投放要求》《對不符合分類質量標準生活垃圾拒絕收運的操作規程》等規定為垃圾分類相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明確的標準,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可見,要將垃圾分類工作落到實處,就不能打一場無準備之仗。心中有底,上海的垃圾分類工作才能有條不紊、順利有序地開展。

    毋庸諱言,垃圾分類工作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更需要強調的是,垃圾分類,絕非上海一家之事。目前,全國各地都在加快步伐、提速垃圾分類相關工作。《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工作已經列入2018-2020年立法規劃。北京市還將健全日常執法檢查,逐步覆蓋至居住小區。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垃圾分類必將成為全國範圍內的生活“新時尚”,徹底改變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正因如此,借鑒和總結上海垃圾分類工作中的經驗,理應成為當務之急。比方説,可回收垃圾和幹垃圾的數量較多,有害垃圾的數量相對較少,所以在垃圾桶的分配問題上,有關部門也應該多加注意。若沒有上海的“摸著石頭過河”,各地就難以得到上述寶貴經驗。可以説,上海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只是全國一盤棋中的第一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

既然是第一步,也就意味著,7月1日是垃圾分類工作的新起點。隨著相關工作的深入,一些不和諧音的出現或許是不可避免的。為了避免“三分鐘熱度”,不讓轟轟烈烈的垃圾分類不了了之,進一步落實相關政策、建立長效機制,就應該成為各地工作中的重心。

總而言之,7月1日的到來,標誌著中國環保、民生工作又邁上了一個新臺階。必須認識到,垃圾分類工作自有其艱巨性、複雜性。所以,做好心理建設、完善各項工作,才能打好這場“持久戰”。垃圾分類的獲益者無他,正是我們所身處的城市。拿出實際行動,堅定前行,美好的明天正在不遠處向我們招手。(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