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初心使命

特約評論員姜繼葆

  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效。6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不到一個月時間,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新要求,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給出根本指針。

  高樓大廈之所以能夠拔地而起,肯定是基礎打得好、臺基夯得實。我們黨執政的基礎是人民群眾,要實現長期執政,就要時刻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看看前進的征途上有沒有偏離這一方向。要明晰、認可黨的初心和使命,就要知道我們黨從哪來,要到哪去,從歷史的縱深中重溫黨的初心和使命。

  黨成立初期,幾乎處處面臨著反動勢力的迫害,我們黨能夠渡過那段艱難的歲月,離不開人民群眾的保護和支持。再看看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依靠的還是農村地區的廣大人民群眾。“最後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後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後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後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民謠,體現了濃濃的軍民魚水情,也是黨和人民魚水情深的真實寫照。從中國共産黨成立到二萬五千里長征,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歷史證明,誰把人民群眾放在心裏,人民群眾就會把誰放在心裏。我們黨能夠走過98年風雨征程,能夠建立新中國並全面執政70年,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擁護。中國共産黨成立之日就已經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因為黨從人民群眾中來,因民而生、為民為興。黨全面執政的70年,就是為人民服務的70年,我們不能忘記這個初心。

  1921年,五四運動之後,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産黨誕生了。誕生之後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改革開放,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帶領有著5000多年曆史的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將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中華民族遭受著前所未有的苦難,中國共産黨的成立,就是要拯救中國于水火之中,就是要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黨全面執政的70年,也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70年,我們不能忘記這個使命。

  如今,走過了98載歲月的中國共産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取得新的巨大成就。進入新時代,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迎來了建功立業的大好時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必須牢牢抓住這個歷史機遇期,不能與之失之交臂。

  6月30日,黨的98歲生日前一天,一則消息刷屏了朋友圈:“9059.4萬名黨員!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産黨黨員總量突破9000萬。”這或許是為黨獻上的最好的“生日禮物”。這其中,變化的是數字,不變的是責任。中華民族是一個踏實肯幹的民族,也是一個借鑒古今善於學習的民族。誕生在中華大地上的中國共産黨,載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前行路上,9000多萬黨員要時刻回望歷史,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清晰認識黨走過的路和未來要走的路,尋找自身與新時代要求的差距,不折不扣狠抓落實。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需要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奮鬥。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我們要克服各種風險挑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每一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特約評論員 姜繼葆)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