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在心、使命在肩,合力奏響民族復興壯麗樂章

特約評論員泰山

  在中國共産黨98歲生日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組織部發佈2018年中國共産黨黨內統計公報。公報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9059.4萬名。中國共産黨現有基層組織461.0萬個,比上年增加3.9萬個,增幅為0.8%。其中基層黨委23.9萬個,總支部29.9萬個,支部407.2萬個。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98年時光在歷史長河中倏然而逝,但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頁:從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時的50多名黨員,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的448.8萬名黨員,再到2018年底的9059.4萬名黨員,近百年的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吸引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活力,在發展壯大的同時,也推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到了新時代。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從“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進喜,到“不救民于苦難,共産黨人來幹啥”的谷文昌,再到“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張富清……98年來,正是靠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韌勁,無數共産黨人涉險灘、闖難關,推動著國家從貧窮落後到繁榮富強。當前,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小康社會,都需要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前行。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刻,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更加複雜,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更加複雜。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的就是推動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匯聚起最為持久的追夢力量,讓追夢答卷更加異彩紛呈。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是一場接力跑,需要我們一棒接著一棒地跑下去。對於黨員幹部而言,更應積極參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勇做“有新開拓、上新水平”的開拓者,勇做“滾石上山、闖關奪隘”的改革者,接續創造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8週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還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歷史機遇稍縱即逝,改革發展時不我待,復興征程曙光已現。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9000多萬名共産黨員就應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追求,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實”字當頭、“幹”字為先的奮鬥姿態,合力奏響民族復興更加壯麗的樂章。(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