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經濟治理定向引航

特約評論員江楓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頻現挑戰,經濟增長和就業增長日趨乏力,“世界經濟向何處去”這一重大問題牽動各國關切。二十國集團(G20)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協調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平臺,它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逐步成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核心支柱,而中國在G20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關鍵,2016年中國成功舉辦的G20杭州峰會贏得全球讚譽。

  此次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繼續受到各方關注。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這一嶄新命題,強調G20要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這四點核心建議,體現出鮮明的問題導向,充分針對當今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挑戰與不足,具有定向引航的重大意義。

  首先,全球經濟面臨的增長乏力、分配不公、利益受損等問題,不能靠以鄰為壑、閉關排他的方式解決,而是要靠各國自身實現發展方式革新,從改革創新中找出路。改革的要義在於充分釋放創新活力,建設適應未來發展趨勢的産業結構、政策框架、管理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發展數字經濟、促進互聯互通、完善社會保障措施等,要營造有利市場環境,要提倡國際創新合作。

  其次,世界經濟的良性發展離不開良好的國際制度環境,全球經濟治理必須堅持與時俱進。習近平主席針對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構建金融安全網、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等最具緊迫性的全球治理問題提出重要見解,展現出中國積極維護多邊主義、高度重視公正合理的大國擔當。此外,習近平主席關於“完善能源治理、環境治理、數字治理”的建議,旨在推動各方以更加綜合、長遠的視角看待全球治理問題。

  第三,即便某些國家對促進國際發展合作意願有所減退,但G20不能忘記“破解發展瓶頸”這一初心。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要在國際場合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習近平主席強調G20應該繼續將發展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優先位置,增加發展投入。他特別提出要有一股“迎難而上”的精神,越是在合作受到阻礙的時候,越要大力倡導同舟共濟、互利共贏。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合作目的就是要動員更多資源,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將各國關係拉得更近,將各國命運聯得更緊。

  第四,在全球經濟中妥善處理各種摩擦、分歧和矛盾的關鍵是“堅持夥伴精神”,搞自我優先、單邊主義、霸淩做法那一套是行不通的。G20成員既有老牌發達國家,也有新興經濟體,它們處在不同發展階段,各國國情、政治制度和文化傳統也不相同。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處在不同發展階段,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利益差異和觀點分歧很正常。關鍵是要弘揚夥伴精神,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態度,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大國之間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不僅符合自身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增進世界經濟動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既離不開“中國方案”,也離不開“中國表率”。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就下一階段中國自身的改革開放作出五方面鄭重承諾,包括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他還提出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建立健全外資企業投訴機制等一系列具體舉措,充分展現了中國與世界實現互利共贏的誠意和決心。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僅將增進全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會進而演化為世界經濟的動力源、活力源、信心源!(特約評論員 江楓)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