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為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領航

特約專家張德勇

  28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在日本大阪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併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就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闡明中國立場,提出中國方案,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指明前進方向。

  當前,世界經濟既面臨風險挑戰,也面臨發展機遇。近兩三年來,逆經濟全球化潮流有增無減,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導致全球投資和貿易增長動能減弱,衝擊世界經濟穩定,給世界經濟增長蒙上陰影。但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加速推進,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舊動能轉換蓄勢待發,也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把握髮展機遇,只有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才能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撥霧見天,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聚焦高質量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即“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是對症下藥開良方,為推動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破題”。

  高質量世界經濟是充滿增長動力的經濟。當前世界經濟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培育新動能、升級舊動能,為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是世界各國面臨的重要命題。高質量世界經濟需要增長新動力,這個切入點就是改革創新。通過改革,諸如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重在建立符合高質量發展需要的體制機制,提升經濟運行效率和韌性。通過創新,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抓住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歷史機遇,使高質量世界經濟牢牢建立在創新引領的基礎上。

  高質量世界經濟是全球治理持續完善的經濟。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的一些曲折,充其量是經濟全球化不可逆潮流中的一段波折,但也必須引起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因為這關乎世界經濟如何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為此,就需要對當前全球治理進行完善,使之成為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手。當務之急,要著力補齊全球治理的“短板”,重點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金融安全與國際金融架構的代表性,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議題上,加大合作力度,答好完善全球治理的時代命題。

  高質量世界經濟是以發展為中心的經濟。發展是國際社會的普遍需求,發展不僅意味著量的增加,更意味著質的提升。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難題,追根溯源都與發展鴻溝、發展赤字有關。迎難而上,跨越發展鴻溝、彌補發展赤字,首當其衝的是增加發展投入,通過將置於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優先位置,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引領發展合作,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尤其是推動廣大發展中國家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使高質量世界經濟深深根植于各國普遍、均衡發展之中。

  高質量世界經濟是合作共贏的經濟。世界各國發展階段不同,不同國家間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利益差異和觀點分歧很正常。合則利,分則傷。世界各國,尤其是大國,應以更寬廣的胸懷,弘揚夥伴精神,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態度,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把合作共贏擺在重要位置,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推動世界經濟在合作中實現可持續發展。這不但符合自身利益,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也是高質量世界經濟的必然要求。

  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是世界各國的正確選擇。二十國集團成員匯聚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總量佔世界近90%,尤其要發揮好引領作用。中國作為二十國集團的重要成員,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推動高質量世界經濟中能夠且應該發揮重要作用。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我們將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這些舉措將有助於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無疑,中國的擔當作為,為世界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一份強大的中國力量。(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