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堅持”為世界經濟把準航向

特約評論員秦菲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未來。在全球保護主義沉渣泛起的當下,世界經濟向何處去?各國該如何作為?這是一個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命題。完善全球治理取得積極成果,是世界對G20大阪峰會的重要期待。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就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發表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在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同時也為世界經濟把準了航向。

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年後,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四點建議,即“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這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中國方案”,為新形勢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指引、開拓新思路,展現了中國作為全球共同開放重要推動者、全球治理改革積極貢獻者的務實形象。

“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體現著人類智慧與國際道義。G20是討論全球經濟問題的首要平臺,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更應努力維護開放和包容的世界經濟環境。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堅持”有助於G20各國從紛繁複雜的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作為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維護者、建設者,中國既願意讓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便車,更願意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經驗和成果。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再次展現出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和胸懷天下的切實行動。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堅持”,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有助於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放眼世界,各國早已休戚相關、命運相連。貫徹落實“四個堅持”,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以更大勇氣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世界經濟大船將承載各國人民期待,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特約評論員 秦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