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出發】科技創新“點亮”京津冀協同發展美好未來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11

6月26至27日,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團分別走訪了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示範基地和京津高村科技創新園,通過走訪切身感受科技創新為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以及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推動力。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蒞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考察並作重要指示,他對在場的企業研發人員説,高質量發展要靠創新,我們國家再往前發展也要靠自主創新。無論是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還是在高村科技創新園的走訪中,每個走訪團成員都感受到科技創新為人民帶來的便利與幸福,為科技園帶來的生機與活力。

成立於2016年的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位於濱海新區北塘地區,總建築面積575萬平方米。根據兩市協議要求,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要建設成為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的引領區、吸引聚集全球創新資源的高地、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的示範區。而今,在各方努力下,環境優雅,交通便利的科技園,正以全球化視野、國際化水準,打造成宜居、宜業、宜創的科技産業新城。

222

于2014年3月28日奠基的京津高村科技創新園,地處天安門東南50公里,是國家級經開區、高新區、自創區武清開發區的拓展區,同時也是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域。起步區1.67平方公里,産業定位以發展大數據支撐的智慧産業,總部經濟為主。園區依託區位交通優勢,不斷強化大數據産業發展配套環境,目前,園區大數據相關産業聚集效應明顯。
 
科技創新就是切切實實的民生紅利。這裡的生活更“潮”更有“科技范”。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定制的機器人“小雷”,只要向其提問社保相關問題,“小雷”都可以作出解答,同時將解答文字顯示在電子屏幕上;天津翼衛士科技有限公司自主開發的“天地一體化水務感知系統”,可實現水質檢測、水損診斷、管網檢漏、設備管理等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防災、減災領域的智慧預知與監測預警……科技創新為這裡摁下了“快進鍵”,讓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333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園引進了百度(濱海)創新中心、北創百聯孵化器、砹立方産業加速器等一批創新平臺;與天津科技大學深化合作,簽定了《全面合作協議》,《實踐育人基地共建協議》等,與天津大學、南開大學溝通對接,積極探索合作,在人才聚集方面初見成效;與中關村共同推動成立了“京津冀眾創聯盟”,實施“百名高端人才引進計劃”,聘任了58位國內外一流的雙創導師……努力打造創新創業的生態系統,大力引進科技人才,科技園築巢引鳳,打造人才高地。

立足科技創新,助力協同發展,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好樣板。據了解,2019年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新增註冊企業200余家,自管委會掛牌以來,科技園累計註冊企業1147家,註冊資本金超116億元,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信息服務業兩大行業企業佔比50.2%。而京津高村科技創新園在數據基礎設施方面,為企業落戶提供約50000個機櫃資源,同時中國鐵路總公司主數據中心投入運營,為鐵路系統提供數據安全保障。在産業運營方面,引進清華大學數據創新孵化基地等,為大數據人才培養、大數據行業交流、産業研究等提供支撐;在數據應用方面,逐步形成了以健康醫療、軌道交通、商務金融、房産指數、文化娛樂大數據為代表的行業應用企業群。數字是最有力的見證,可見,科技創新譜寫下了京津冀協同創新發展的嶄新篇章。

“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和京津高村科技創新園也是京津冀協同高質量發展的縮影。我們期待這樣的創新再多一點,讓京津冀未來更精彩,更美好。(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