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出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展翅高飛”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1

  近日,隨著由中央網信辦主辦,北京天津河北省網信辦協辦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活動主題的不斷深入推進,6月24日下午,採訪團一行40余人對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了走訪參觀。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我國重大標誌性工程,是國家發展的一個新的動力源,是落實民航強國戰略,服務國家交通強國建設的具體體現,肩負著服務雄安新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的功能。同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致力於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示範,將高效連接區域範圍內的各種交通方式和交通節點,和區域內其他機場、全國和世界範圍內的其他機場建立信息連接,通過數據共享、系統互聯共同打造世界級智慧機場網絡。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定位為“大型國際樞紐機場”,從地理位置來講,其場址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禮賢鎮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直線距天安門約46公里,距雄安新區55公里,距北京城市副中心54公里、距首都機場約46公里、距廊坊市約26公里。

1

  從遠期規劃來看,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以上,年貨郵吞吐量400萬噸,飛機起降88萬架次。第一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0萬噸、飛機起降量62萬架次的目標設計,主要建設“三縱一橫”4條跑道、70萬平方米航站樓,規劃用地27平方公里,同步建設航空公司基地、貨運、空管、供油、維修、航空港配餐等各類保障設施。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造型優美,風格迥異,體現出世界級工程的雄偉。中國唯一一個“三縱一橫”全向構型跑道設計的飛行區、宛如鮮花盛開的中央放射的五指廊構型的航站樓、軌道交通與航站樓一體化設計的綜合交通樞紐,無不體現著中國建設的力量;進入航站樓,旅客將進一步體會到航站樓的設計之美:奇雄挺拔的中心峽谷、連綿起伏的祥雲屋頂、力擎兩翼的金色C型柱,無不給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覺。

  智慧機場建設將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不斷發展持續賦能。從長遠規劃來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通過廣泛的多方協同和智慧指揮調度減少航班各節點等待時間,持續提升航班正常性;將利用大數據技術實現旅客精準畫像,為旅客提供私人定制般的個性化服務;將通過智慧標簽實現行李全流程追蹤,服務好行李這一“無聲的旅客”;將通過智慧視頻分析主動識別安全風險,為旅客安全出行保駕護航。

1

  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綠色新國門。自建設伊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就將“資源節約、環境友好、運行高效和人性化服務”的綠色理念貫徹落實到機場規劃、設計、建設、運行的全壽命期中,全面實踐可持續化的建設與運行理念,集成全球機場業領先經驗,用世界的眼光、世界的水準,規劃和建設綠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保障供能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實現多能互補,將環保、節能的社會效益與降低能源成本的經濟效益有效統一,探索和開拓了機場未來的綠色能源新模式。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交通樞紐,我們有理由相信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成和使用,必將為區域乃至全國以及世界交通運輸發揮出自己應有的作用。(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