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2分,見證一名老將軍的黨性原則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而在書寫這段革命歷史的人身上,則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和重溫的正能量。

  鐘發生將軍就是參與書寫中國革命歷史的人。1934年,革命的烈火在江西瑞金這片紅色的土地上蔓延,20歲的鐘發生和眾多紅土地上的熱血兒女一樣,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工農紅軍,踏上了革命征程。參加紅軍第二年,鐘發生便入了黨,成為了一名共産黨員。歷經兩萬五千里長征後,鐘發生又參加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立下了赫赫戰功。新中國成立後,他先後擔任副軍長、江蘇省軍區副司令、南京軍區副參謀長等要職,並於1961年晉陞少將軍銜。

  時至今日,鐘發生將軍的光輝事跡還在鄉親和後輩中傳頌。回憶起這位戎馬一生的老將軍,他的親屬用得最多的詞就是“講黨性”“有原則”。鐘發生擔任要職後,就有人為求他辦事而送來財物,面對這種情況,他總是直接拒絕,並坦言黨和國家的政策要求不能違背。鐘發生不僅在外人面前“講黨性”“有原則”,對自己的至親更是如此。鐘久春是鐘發生的侄孫,前些年,鐘久春在部隊服役時參加了軍校的招生考試,成績離招生線差2分。在旁人看來,鐘久春畢竟是將軍的後代,只要鐘將軍説句話,這2分還是可以“照顧”的。但鐘久春清楚將軍爺爺的黨性原則和底線,他沒去找爺爺幫忙“説句話”,鐘將軍也沒給侄孫開這個“後門”。當被記者問到為什麼不去找爺爺“爭取”下時,鐘久春説:“走過長征的人,做事情有原則。我也是個軍人,我知道爺爺不會徇私,因為這是他的黨性。”與軍校失之交臂後,鐘久春選擇退役回鄉當了農民。

  “走過長征的人,做事情有原則。”鐘久春這句話道出了革命先輩先烈身上和長征精神中所包含的重要特質。“2分”看似小事,但從鐘發生將軍身上,我們卻看出一位共産黨員對黨性原則的堅守,看到一位無産階級革命家的赤誠之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説到底就是立場問題。共産黨人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而不能把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這就是共産黨人的黨性原則。”鐘將軍所秉持的“原則”,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黨性原則,它體現在鐘發生將軍不為親友謀私利的底線上,體現在老紅軍、高級將領顧玉平年近九旬仍不破規矩、主動去交黨費的行為中,體現在紅軍滿懷理想和獻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氣譜寫的長征史詩裏,體現在一代代共産黨人堅守初心使命、不斷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上。

  偉大的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革命風範的生動反映。如今,我們再走長征路,挖掘“紅色故事”、夯實“紅色記憶”,就是要將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産黨人的革命風範、理想之火、信仰之光化為激勵我們砥礪奮進的精神指引和強大動力。如此,我們才能在新的長征路上行穩致遠。(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