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主題教育背後的“精神密碼”

特約評論員敘小軒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主題教育的總要求。這一總要求,對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破解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戰略指導性。

  從南湖煙雨、井岡烽火,到婁山雄關、延安寶塔,再到鍾山風雨、南國春潮,當歷史的車輪緩緩進入新時代,黨員幹部再次被賦予了新的任務和要求: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鄉村振興,加快軍民融合發展,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黨員幹部肩擔使命、胸懷擔當,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讀懂其背後的“精神密碼”,為新時代黨和人民的事業追夢不止、奮鬥不息。

  堅守主題教育背後的“初心密碼”。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谷文昌“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楊善洲“幹革命要幹到腳直眼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堅守主題教育背後的“初心密碼”,就是要求黨員幹部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秉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為了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始終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要堅持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一切工作的主題主線,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産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産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通過主題教育不斷鞏固與人民群眾血濃于水、榮辱與共的關係。

  領會主題教育背後的“使命密碼”。任重如山,道阻且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新時代的黨員幹部在履行新使命的征途中依然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黨員幹部要深刻領會主題教育背後的“使命密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理想信念,踐行使命擔當,直面風險挑戰,時刻把困難想在前面、信心樹在前面、責任挺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不斷強化政治訓練、黨性錘煉、作風淬煉,不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自我完善、自我進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通過主題教育的洗禮,凈靈魂、壯筋骨,突破前行中的“封鎖線”“婁山關”,增強踐行新使命的能力。

  聚焦主題教育背後的“差距密碼”。“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聚焦主題教育背後的“差距密碼”,就是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思想覺悟擺進去,檢視自己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踐行“四個服從”方面的差距;就是要對照黨章黨規,把精神狀態擺進去,檢視自己在理論素養、黨性修養、作風涵養上的差距;就是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把本職工作擺進去,檢視自己在回應群眾期待、解決群眾憂難、增進群眾福祉上的差距;就是要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把作用貢獻擺進去,檢視自己在克己奉公、擔當作為、攻堅克難、作風形象方面的差距。最終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準。通過對照、找準問題、對標差距,進而知不足、明得失、思改進。

  踐行主題教育背後的“實幹密碼”。“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實幹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金鑰匙”,新時代的黨員幹部要踐行主題教育背後的“實幹密碼”,大力弘揚實幹精神,用所學知識武裝頭腦、推動工作、指導實踐,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幹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甘於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擼起袖子,走到群眾中間説“百家話”,做“百家事”;善於把嘴上説的、紙上寫的、會上定的,變為具體的行動、實際的效果;敢於做奮勇爭先、激流勇進、披荊斬棘的“實踐者”和“改革家”;勇於突破擔當作為的實踐能力和幹事本領,發揚“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實事求是謀事,大膽創新幹事,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特約評論員 敘小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