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時代的信心、黨心、民心正當其時

特約專家孫應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迫切需要。在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和中國共産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的時刻,在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階段的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對於回應新時代的這些迫切需要,凝聚起新時代的信心、黨心、民心,正當其時。

  在新時代用什麼樣的思想武裝全黨關乎信心存廢,只有用正確的思想武裝頭腦,才能對未來中國的發展道路樹立信心,促成全黨思想統一,促進全民萬眾一心,實現遠大發展目標。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始終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從而能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堅定、戰勝70年來的各種風險挑戰。在今日中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活動,旨在增強全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將使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鞏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更加充沛。

  在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黨關乎黨心凝聚。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辦好黨的事情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有著近100年曆史、近90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也應當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通過這次主題教育活動的開展,如果能夠直面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以刮骨療傷的勇氣整治長期存在的頑疾,聚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決摒棄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將進一步增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凝聚起敢於戰鬥、不怕困難、奮發有為的黨心,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從而真正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在新時代怎樣做好群眾工作關乎民心向背。古往今來,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國共産黨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征程中始終團結帶領人民開拓前進,有賴於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在黨面臨的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愈益複雜的今天,愈加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通過這次主題教育活動的開展,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和群眾路線,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民心,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從而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繪就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總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應在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具體目標的基礎上,回應新時代理論武裝、黨的建設、群眾路線方面的迫切需要,從而凝聚全黨全國人民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信心、黨心、民心,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作者孫應帥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研究室室主任、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