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見證百年風雨與夢想

特約評論員蔣昭曦

  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有這樣一條鐵路,它一頭連接歷史,一頭通向未來。這就是由北京通往張家口全長一百七十余公里的京張鐵路線。

  據媒體報道,6月12日上午10時許,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進口,鋪軌機牽引著最後一組500米長鋼軌緩緩駛入接軌點精準落位,標誌著京張高鐵全線鋪軌完成,向開通運營目標更進一步。

  消息傳來,不禁讓人聯想到修建於百年前的京張鐵路,那是由中國人自行設計和建造的第一條鐵路幹線。這條京張鐵路的建成,打破了外國人壟斷修建中國鐵路的局面,成為中國人民和中國工程技術界永遠的驕傲,其中蘊含的民族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京張鐵路的“人字坡”是中國人的智慧,京張高鐵下穿人字坡,繪出一個“大”字,從“人”字到“大”字,從彼時時速35公里到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智慧元素高速鐵路,風雨百年,這條線路見證著中國技術的不斷進步,見證著中國速度的不斷提升,更見證著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京張高鐵,打開世界智慧鐵路之先河。鐵路部門通過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先進技術,在智慧化、安全舒適、綜合節能等方面進行升級,實現智慧建造、智慧裝備和智慧運營。而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首次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成為世界首個能夠實現350公里時速的自動駕駛。建成之後的“一證通行、刷臉進站”也讓旅客盡享出行便利。這充分體現智慧化時代開啟了中國鐵路新的航程,讓中國鐵路在不斷創新中發展。

  京張高鐵,為冬奧盛會提供交通保障。2022年是中國首次舉辦冬季奧運會,北京、張家口同作為主辦城市,使得“冬奧專線”京張高鐵承載著重要的運輸任務。在老京張鐵路建成110週年的2019年,京張高鐵的通車使得北京到張家口最快運行時間將從3.5小時縮短至50分鐘左右。智慧化技術的全面覆蓋,也將為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提供非凡卓越的交通保障。

  京張高鐵,在促進區域發展上起到積極作用。如果説,百年前京張鐵路的開通使得張家口的經濟實現飛躍,那麼百年後的今天,京張高鐵的開通運營,將使得京張兩地“同城化”進程進一步加快,帶動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優勢與張家口市優良的環境資源和旅遊資源優勢深入互補,以高速度、高效益促進京張兩地的聯動發展。此外,京張高鐵是“八縱八橫”通道之一京蘭通道的東段,開通後對於加快構建西北、內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區快速進京客運通道,促進西北地區與京津冀地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將不讓歐美以前驅,豈僅偕扶桑而並騎。”詹公的壯志豪情,將百年京張刻畫成百年傳奇。今日京張,必將承載那百年的夢想,在新時代續寫新的傳奇。(特約評論員 蔣昭曦)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