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信仰味道,讓思想政治受洗禮

特約評論員陸玄同

  曾經,潛心翻譯《共産黨宣言》的陳望道,竟把粽子蘸著墨汁當成紅糖吃掉而渾然不覺,甚至感覺墨比糖還蠻甜。信仰原來是有味道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思想政治受洗禮,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于黨、忠誠於人民、忠誠于馬克思主義。”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面對名利紛擾,面對複雜多變的輿論環境,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

  古人云,“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關鍵在人。”而一個人的思想決定了其行為,尤其是一名共産黨員,沒有堅定的信念,就經不住誘惑,就會做出與共産黨員初心相違背的事,就會離人民越來越遠,離罪惡漸漸相近。

  這兩天朋友圈在傳一篇名為“余則成已經犧牲”的文章,文章講述了以我黨打入國民黨最高級別情報人員吳石中將為原型的“余則成”們的“潛伏”生涯,他們歷經戰火而不倒,卻最終被叛徒蔡孝乾出賣付出了生命。數十年的潛伏,終究抵不過一個理想信念不堅定的叛徒,直接導致1500多潛伏人員中1100余人被殘忍殺害。有時候,叛徒的危害甚于鋼槍大炮。

  但像蔡孝乾這樣理想信念完全喪失的畢竟是少數,從掀起赤色潮到趕走侵略者,從推翻反動派到建立新中國,從建設社會主義到推進改革開放……百年行旅,世紀滄桑,引領和激勵中國在這一段歲月長河中不斷變強、變大的力量,正是再三磨礪卻始終如新的紅色信仰,正是砥礪前行又與時俱進的紅船精神。

  共産黨人要始終銘記來時的路,銘記為什麼出發,時常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才能在使命的感召下不偏不倚地前進。而不忘初心,就是叩問本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

  “萬物得其本者生。”對一名共産黨員來説,“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本立而道生,堅定了這份信仰、這份信念、這份忠誠,思想根基就會牢固,就會在面對大是大非,甚至面對犧牲的時候毫不畏懼。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這是共産黨人的豪邁;“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這是共産黨人的堅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這是共産黨人的情懷;“不慼慼于貧賤,不汲汲于富貴”,這是共産黨人的底色;“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是共産黨人的擔當。對每一名共産黨員來説,信仰的味道應該是甜的,也正是因為這種無以言喻的精神之甘和信仰之甜,無數的革命先輩,才情願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難。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共産黨人的骨頭,應當是鐵骨錚錚,堅如磐石的。如此,才能化信仰為力量,才能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執著追求,才能讓思想政治接受信仰的洗禮。(特約評論員 陸玄同)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