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擔使命,為全黨全社會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特約專家韓文龍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這是繼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的偉大號召後,在建設偉大工程和進行偉大鬥爭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提出的總要求,對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必將為全黨全社會注入強大的思想動力。

  中國共産黨人要始終堅守初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經驗和新中國成立70年的發展經驗表明,無論遇到多少艱難險阻,中國共産黨人只要堅守初心,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就能夠戰勝困難,取得一次又一次的偉大勝利。邁入新時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仍然存在很多困難和挑戰。今年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中國共産黨人更要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中國共産黨人要勇擔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具體的歷史任務。中國共産黨建黨初期,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任務是帶領全國人民反帝反封建,擺脫半殖民半封建的社會形態。新中國成立前,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任務就是要實現民族解放和民族獨立。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任務就是要建設新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任務就是要解放生産力和發展生産力,集中力量搞好經濟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任務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同的時代,中國共産黨人面臨著不同的歷史任務,但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終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新時代,面對國內外錯綜複雜的局勢,中國共産黨人更應該主動承擔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鬥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中國共産黨人要善於查找差距。新時代,我們既面臨著百年未有的世界大變局和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也面臨著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和穩定任務。這就要求中國共産黨人必須保持先進性,善於查找差距。我們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鬥爭。具體而言,就是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

  中國共産黨人要狠抓落實。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幹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樹立正確政績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時代,我們要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深入貫徹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通過苦幹和實幹,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將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作者韓文龍係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經濟系主任、副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