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20萬買車位只能爬天窗:傲慢無理怎成開發商常見嘴臉?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近日,廣西南寧一業主投訴稱,花20多萬買的車位,停車後4個門被卡住無法打開,想要出來只能爬天窗。業主聯絡開發商要求退換車位,開發商回復稱,流程已走完,稅已經報上去了,沒法退換,“你看能不能轉手賣掉”。(5月26日大河報網)

  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奇妙的小説家,隔三差五,就會把比小説情節還要精彩的故事,推送到世人面前,讓你不止一次想起並感慨多年前一檔綜藝節目中的臺詞:“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開發商設計建造的車位,停車後四個車門打不開,要想出來,只能爬天窗。這個設計讓人醉了。在古代即便是“閉門造車”,也要講究個“出門合轍”。而這家開發商,純粹是車位管停車、人出我不管。這樣的設計者可謂無知,這樣的開發商有點霸道。

  更可笑的是,車位業主聯絡開發商要求退換車位,開發商回復稱,流程已走完,稅已經報上去了,沒法退換,“你看能不能轉手賣掉”。誰要是沒見過什麼是“黑色幽默”,這就是。

  文學上的黑色幽默,是一種荒誕的、變態的、病態的文學流派,歡笑中隱含痛楚,平靜中不乏荒謬,不協調、不相稱,還有一絲不講理。不得不説,開發商的上述回答就有這樣的特質。試想,業主要求退換車位,是因為停車後人出不來,怎麼能把流程走完作為不退換的理由?照這個邏輯,前一陣子鬧得沸沸颺颺的奔馳女坐在引擎蓋上維權的事情,4S店也就不必道歉、換新車、退還金融服務費了。至於讓車主轉手賣掉,更是一個嫁禍於人的餿主意。

  不難看出,車位的設計本就雷人,開發商接到投訴後不是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而是以更加雷人的回答推卸責任、轉移矛盾,既看不到絲毫的誠意,也沒流露出絲毫的歉意,只有傲慢與無理。而這,恰恰是一些開發商常見的嘴臉。

  買房是每個家庭的大事,大多數人要用一生的心血去付一套房款。然而變相漲價、質量問題等房屋糾紛屢屢見諸報端,開發商的傲慢,維權的艱難,讓業主苦不堪言。比如雲南某樓盤,很多業主7年前以3000至4000元不等的價格與開發商簽訂了購房合同,約定2017年7月交房,然而房子蓋好,業主們卻沒能在約定時間內拿到鑰匙。開發商兩次通知業主:因前期造價公司測算錯誤,住宅、車位銷售價格遠低於開發建設成本,需要業主補交土地補償款、土地增值稅、車位費等才能完成交房手續。這種放著合同不執行,非要業主多掏銀子于情不通、于理相悖的作法,實在有點無賴的做派,更讓買房的人平添許多堵心。

  市場經濟首先是法治經濟,廣西這個開放商將不合格車位賣給業主,本已經逾越底線,再出一些旁門左道的餿主意,就更顯得道德貧血,置公平、正義于不顧。消費者花20萬,買的是停車位,不是從天窗爬上爬下的“健身”場。要是車子沒有天窗,是不是還得睡在車子裏邊?

  開發商想賺錢當然沒錯,資本的本性就是增值。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賺錢、盈利要合乎法理,不能把有剛性需求的消費者當成挨宰的獵物,對他們的訴求漫不經心。停車位作為住房的配套設施,如果不合格,業主有權拒絕接收。監管部門要旗幟鮮明地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做好正義守門人。(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