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六一”兒童節最好的禮物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六一”兒童節將至,怎麼陪孩子們過節日,送什麼樣的禮物也許早已列入了一些父母的計劃。對於孩子,父母送什麼樣的禮物他們會最開心呢?

  《舌尖上的中國》有一期節目講的是,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回來過年,透過小女孩大大的眼睛傳遞出滿滿的幸福;父母節後要走,女孩飽含淚水的眼睛深深地表達著對父母離去的不捨,令人不禁為之動容。相對於農村留守兒童對父母的渴望,城裏也有許多父母忙於工作和應酬無法陪伴孩子。為了彌補對孩子的虧欠,這些父母從經濟上給予孩子更多的財物。對於這些未成年人而言,沒有父母陪伴的財務自由對他們的成長也許並不是好事,時而會曝出一些小朋友瘋狂打賞主播的新聞,從幾萬到幾十萬甚至數百萬的數字也在警示著每個家庭該如何對待孩子們的成長。

  陪伴,是超越金錢的一種情感投資和精神享受。不管“你是一個窮爸爸,還是一個富爸爸”,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深愛著自己的子女,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善孩子們的生活條件,因而在社會上,就不乏努力辛苦工作的爸爸媽媽,他們愛孩子,卻因賺錢缺失了對孩子的陪伴。而缺少對孩子的陪伴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是日後即使花再多的金錢和時間都無法彌補的。

  陪伴,是讓孩子感到最幸福的事。張愛玲曾説“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對於孩子來説,最大的長情也莫過於溫馨的陪伴。相比于各種物質上帶給孩子稍縱即逝的快樂,唯有父母的陪伴,才能給孩子留下恒久愛的記憶。在父母的陪伴中,孩子們可以享受無憂無慮的童年,那種被呵護和寵愛的感覺,那種“手心裏的寶”的幸福,都會成為每個孩子一生中最甜蜜的記憶。所以毫不過分地説,陪伴,是父母送給孩子最有意義的節禮,也是父母所能給予孩子的最大幸福。

  陪伴,是父母與孩子間有效溝通的橋梁。對於孩子們來説,只有在陪伴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愛。陪伴中,一個溫柔的眼神,一聲親昵的呼喚,一個溫暖的擁抱等等,是治愈孩子們孤獨的良藥,是溫暖孩子們心靈的港灣,更是鼓舞孩子們前行的力量。父母的陪伴讓孩子感到愛的溫暖,被幸福包圍的感覺,也能讓血濃于水的親情在陪伴中流淌,並隨之昇華。

  陪伴,是對孩子言傳身教的契機。教育是留白的藝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通過日常潛移默化的影響,將教育貫穿于生活的點點滴滴。父母是孩子的養育者,也是引路人,在陪伴中,父母可以“用我們的愛去挖掘孩子的愛”,為孩子“種下一顆善良的種子”。在陪伴中,父母才能讀懂孩子的心聲,給予他們成長的意見。陪伴,讓父母的教育因時而動、因人而異,為孩子迷茫時指引方向,成功時分享喜悅,悲傷時拭去淚水,犯錯時直面問題,敢於承擔。陪伴,也能讓家長在言傳身教中,對孩子進行友善、誠信等品質的培養。楊絳先生曾説“言傳不如身教”,那麼,“身教”又如何能缺乏了陪伴?

  “寄千金,不如寄一人歸”。孩子們最需要的禮物是父母的陪伴。因此,也希望身為父母的我們適當放慢打拼的腳步,而騰出一些時間去陪伴和見證孩子的成長,“再不陪我,我就長大了”,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讓我們用陪伴成為最長情的告白,讓我們用陪伴溫暖孩子的童年,也無悔我們的歲月。(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