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乘勢而上迎風穩行

特約專家張茂榮

近來,國際經貿形勢不斷惡化,中國經濟備受世界關注。從數據來看,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增長6.4%,好于預期;4月份,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中國經濟結構正在持續優化,並表現出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的特點,應對內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

從短期來看,中國經濟結構繼續優化。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中高端製造業加快增長。今年4月份,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1.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5.8個百分點,比上個月加快1.2個百分點。二是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一季度,中國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6%,快於規模以上服務業2個百分點。三是高技術産業投資快速增長。1-4月,中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1.4%,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5.5%,均明顯快於全部投資增速。四是貿易結構繼續優化。1-4月,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

綜上,從製造業、服務業、投資、貿易來看,中國經濟結構整體上繼續優化升級。鋻於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其4月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提到,在下調今年全球和美國、歐元區等經濟體增長預期的同時,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中國也成為全球唯一被上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的大型經濟體。

從中長期看,中國經濟具備三大特點,支撐其平穩增長。

一是經濟韌性好。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擁有完備的産業體系和完善的基礎設施,這是經濟發展日益鞏固的物質基礎。同時,從勞動力以及人才儲備方面看,中國目前擁有近9億勞動年齡人口,其中1.7億是受過高等教育或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這些雄厚的物質基礎和人才基礎,為中國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此外,中國從2015年底開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供給方面起到了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的作用,將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持久動力。

二是消費潛力足。目前中國人口接近14億,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態勢日益明顯,消費潛力巨大。近年來,消費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60%-70%的水平之上。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作為2019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隨著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産品質量提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實施,中國的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此外,投資在促進中國産業升級、補齊發展短板方面亦仍有很大潛力。

三是企業活力強。近年來,中國政府持續實施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企業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生産積極性、前景預期、創業熱情不斷提高。截至今年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經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連續三個月位於56%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則一直保持較高景氣度,連續四個月位於54%以上;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更是持續保持在60%以上。同時,新産業、新産品快速增長。2018年,中國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9%,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2.7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智慧電視産量分別比上年大增66.2%和17.7%。新業態、新模式繼續蓬勃發展。2018年,中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25.4%,增速快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4個百分點。

此外,中國宏觀政策空間仍然較大。目前,中國通脹率和財政赤字率較低,外匯儲備較充足,宏觀政策操作空間大,政策工具豐富,為未來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總之,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續穩固,發展空間持續拓展,應對內外部挑戰的能力持續提升,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有堅實的基礎。(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