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水氫發動機”應該刨根問底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青年汽車的水氫燃料汽車

青年汽車的水氫燃料汽車

  近日,“水氫發動機”在河南南陽下線。《南陽日報》官網發佈新聞《水氫發動機在南陽下線,市委書記點讚!》,文中稱,“這意味著車載水可以實時制取氫氣,車輛只需加水即可行駛。”此言一齣,立刻引發網友熱議和吐槽。

  原因很簡單,所謂“水氫發動機”的原理根本不符合連中學生都知道的能量守恒定理。如果細究南陽官方給出的解釋不難發現,為這種發動機提供動力的不是水,而是某種“特殊催化劑”。所以,所謂“加水即可行駛”,恐怕不過是一種噱頭。

  當然,這並不是説這項技術純屬子虛烏有。已經有專家指出,所謂“水氫發動機”就是“氫燃料電池”。但是,氫燃料電池的成本則是普通汽油機的100倍。也就是説,至少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所謂“水氫發動機”不具備實用價值。

  更有意思的是,儘管已經受到了網友的質疑,涉事企業青年汽車集團董事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仍然回應稱,“事實擺在這裡,不是瞎編的”。那麼問題來了,這家涉事企業,什麼來頭?

  眾所週知,國家和地方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而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7年,青年汽車集團就曾因新能源客車“騙補”,遭工信部處罰。將上述兩點聯絡在一起,不免讓觀者浮想聯翩。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11月14日,南陽與青年汽車集團簽訂了氫能源汽車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此後不久,南陽日報頭版頭條報道了該項目簽約活動。更不能被忽視的是,南陽市政府平臺還出資40億元參與該項目。換言之,看似荒謬的“加水行駛”,少不了當地政府的鼎力支持。

  工商信息系統還顯示,汽車集團董事長本人早已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他所控股的多家企業,包括青年汽車集團已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企業。一個“失信人”策劃的發明,搖身一變成了當地政府的座上賓,這很難不讓人懷疑,這裡頭是否存在某種貓膩。

 

  多年之前,經典電視劇《我愛我家》就曾對所謂“水變油”進行過辛辣的諷刺。如今,可能存在的利益關係卻成了“加水即可行駛”的通行證。有鋻於此,南陽政府和青年汽車集團,都應該儘快向公眾作出合理的解釋,回應百姓的關切只是第一步。(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