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幹部當如何“站起來”

特約評論員劉敘永

  “受處分後,組織上不僅沒有‘嫌棄’我,還一直回訪幫助,讓我從迷茫中解脫出來。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報答組織的關懷”。日前,多位受處分影響期滿的幹部在接受採訪時作出如上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高壓態勢下,一批犯錯誤的幹部和公職人員被給予相應的處分。其中,不少幹部的黨紀政務處分在期滿後自動解除。這些“跌倒”後的幹部要重新站起來,還需在對黨忠誠、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敬畏法紀上面下功夫,不斷修煉,方能在後續的工作中重新開始、清白做人、乾淨做事。

  修煉對黨忠誠之心。“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絕對忠誠,是每個黨員幹部首要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倘若沒有堅定的政治信仰,靈魂就會再次“失重”,思想就會再次“跑偏”,行為就會再次“越軌”。“跌倒”後的幹部要重新站起來,就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要珍惜黨和人民給予的改過自新的機會,在是非曲直面前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永葆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事業的政治本色。

  修煉為民服務之心。“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當官不考慮民生,不如回家把田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初心易得,始終難守,“跌倒”後的幹部要重新站起來,就要時刻警醒自己,經常反躬自問“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自己手中的權力從何而來、為誰而用、怎麼用?要堅定不移地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把職業當事業,把本職當天職,沉澱下來,擼起袖子,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辦一些有益的好事、實事。

  修煉擔當作為之心。“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責任擔當是黨員幹部必備的基本素質,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跌倒”幹部要重新站起來,就要甩掉“思想包袱”,正確看待組織給予的處分,在工作崗位上端正態度、輕裝上陣、勇於擔當,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以較真碰硬、任勞任怨的進取之心,做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之事,以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將功補過,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待。

  修煉敬畏法紀之心。“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是我們黨一貫的政策,懲罰僅僅是手段,督促其懸崖勒馬、改邪歸正才是最終目的。“跌倒”後的幹部要重新站起來,就要更加牢記清廉是福、貪慾是禍的道理,重新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算好家庭賬、名譽賬、經濟賬,緊繃思想之弦,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厲,在任何時候都不逾越制度“紅線”、不碰紀檢“警戒線”、不觸法律“高壓線”,任何情況下都能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練就拒腐防變的“金剛不壞之身”。(特約評論員 劉敘永)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