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準新時代黨員幹部的學習“坐標”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最近,中央組織部&&組織編寫了《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等第五批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內容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多個方面,深刻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這批教材的編制出版高度重視,親自撰寫了《序言》,對領導幹部重視和加強學習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

  宋代黃庭堅説:“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于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清代蕭掄謂雲:“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韋編三絕”等故事更是從古至今人們讀書學習的典範。黨的十八大報告歷史性地寫入“開展全民閱讀活動”,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全黨“要增強學習本領”,這為廣大黨員幹部營造了讀書學習的濃厚氛圍。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都崇尚讀書,把讀書學習作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之本。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到“兩學一做”“學習強國”,再到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領導幹部讀書學習問題,黨員領導幹部要把學好用好這批教材作為頭等大事,讓教材成為讀書學習的工具書、案頭書、枕邊書,不斷校準新時代黨員幹部的學習“坐標”。

  校準“博學之”的坐標。“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得”,讀書學習是黨員幹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黨員領導幹部是新時代黨的事業的中堅力量,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悟透,要把讀書學習作為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行動自覺,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通過讀書學習不斷拓寬視野、增長才幹。

  校準“明辨之”的坐標。“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讀書學習是黨員幹部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個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些黨員領導幹部由於放鬆了學習,出現了思想滑坡,意識病變,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根本問題上迷失了方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黨員領導幹部要正視學習的重要性,通過讀書學習來增強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到正邪明辨、公私分明,做到一身清白、兩袖清風。

  校準“篤行之”的坐標。“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衡量一個人讀書學習的成效,不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知識,更要看其能不能運用所學的知識有效解決實踐中的各種問題。黨員領導幹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用所學知識武裝頭腦,推動工作,指導實踐。因此,黨員領導幹部要把經世致用作為讀書學習的最高境界,堅持問題導向,精準施策、靶向施治,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把讀書學習和解決工作中的難題結合起來,把讀書學習和幹事創業結合起來,把讀書學習同研究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更好更實地為人民服務。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每位黨員領導幹部要以學好用好這批教材為契機,校準學習“坐標”,培養崇尚學習、熱愛學習、善於學習的學習習慣,讓讀書學習成為新時代黨員幹部的奮鬥底色,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