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女行長挂職副縣長”惹爭議 德才兼備還是另有隱情?

特約評論員李松林

1

  這兩天,江西一位“29歲女行長挂職副縣長”登上了微博熱搜,成為了各大網站熱門話題。

  媒體報道,29歲的九江銀行湖口支行女行長楊沁,今年4月22日挂職九江市湖口縣副縣長。據報道,她沒上高中,就讀江西旅遊商貿職業學院時,通過“3+2”模式(3年中專加2年大專)獲得大專文憑,19歲進入銀行工作,29歲挂職副縣長。5月21日,九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回應,已第一時間成立調查組,嚴格按照有關程序進行調查核實,並將及時向社會公佈調查結果。

  新聞一齣,輿論瞬間“爆燃”。29歲挂職副縣長,究竟是“青出於藍”還是名不副實;是德才兼備還是另有隱情?尤其是,這位“90後”被傳本身並未上過高中,僅擁有大專文憑,難道真是工作能力超群?需要説明一點,公眾之所以對此事熱議並且質疑,並非針對“年輕幹部”這一群體,更不是懷疑年輕幹部本身是否具備擔任重要職務的能力。口水背後,説到底是公眾對於一些地方選人用人不透明的標準、程序和結果心存疑慮。

  從理論上講,在幹部年輕化和“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現實下,“90後”不是不可以擔任重要職務,只是選拔、考察和任用等各環節需要程序得當,公開透明。事實上,在楊沁之前,全國各地已有多名“90後”擔任縣級領導職務。

  雖然挂職與正式任命不同,只是培養鍛鍊人才的一種臨時性任職行為。但人才也有對應的具體職務,同樣需要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因此,挂職的人才來源和人才使用,更需要經得起程序和實踐的檢驗。現在的問題是,公眾一方面質疑其學歷何以能夠支撐其持續、穩步地上升;另一方面,短短幾年內,從普通櫃員到副縣長,其晉陞的“節奏”是否過快?毋庸諱言,這些公眾關注的焦點和疑點,尚需要給出合理説法。

  培養選拔年輕幹部,不是一件小事,其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給德才兼備的年輕人一個暢通的晉陞渠道、一個安心幹事創業的環境,有利於實現人才資源的優化配置,激勵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發揮出最大的人才效應。可如果某個人的成長晉陞之路突破常速,而且諸多信息不太透明時,就難免引發輿論猜忌和質疑。

  因此,這位29歲的女副縣長是否貨真價實,能否經得起輿論和組織考驗,呼喚擁有公平公正、透明有力的權威調查結論。只有公平公正,才能給人才樹立良好的成才和導向環境;只有透明有力,才能打消輿論非議,進而安撫人心。從這個角度來看,九江銀行成立的調查組是否具備足夠説服力,能否將此事徹底捋捋清楚,也需要打一個問號。(特約評論員 李松林)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