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不斷深化文明對話

特約評論員江楓

  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召開,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域外相關國家的2000多名代表參會。大會立足亞洲,面向世界,既是中國的重要主場外交活動,也是推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件盛事。

  應當看到,近年來,國際經濟、外交和安全形勢發生很多重大變化,尤其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所回潮,有的國家甚至挑起大規模貿易摩擦,民粹主義、排外主義和“反全球化”思潮也值得警惕,人類社會面臨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更為突出,形形色色的“文明衝突論”不脛而走。在這一背景下,深化文明交流互鑒變得越發重要和緊迫。

  中國是一個具有5000年悠久歷史的文明型國家,也是當代國際政治中重要的崛起力量。為中國自身發展計,為世界整體利益謀,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大力倡導文明交流互鑒。正如他所言,“文明之間要對話,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無論是在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古跡寫下的感言,還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的演講,習近平主席多次表達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這一觀點。

  概而言之,文明交流互鑒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可以為各國實現更好發展提供新的啟示。文化並不僅僅存在於歷史古跡或是考古博物館,文化和文明與當代人類的經濟社會生活息息相關,任何文明的延續和發展都需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離不開各國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為人類社會總體發展計,為子孫後代長遠幸福謀,各國都需要本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開展文明交流互鑒,積極探索“面向未來的文明之路”。

  第二,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可以為各國開展務實合作夯實社會根基。中國古語有雲,“以利相交,利盡則散”,“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離不開各國民眾的支持。開展文明交流互鑒,可以增加各國民眾之間的交往與感情,培育合作共贏的理念。只有心與心貼得更近,各種務實合作才能開展得更加順暢,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獲得強有力的經濟基礎,各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才能更加堅實久遠。

  第三,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可以為完善全球治理凝聚各方力量。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進程面臨挑戰,很多國家都面臨增長乏力、貧富不均、發展失衡、環境退化等一系列問題。應對這些挑戰,不僅需要每個國家作出努力,也需要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完善全球治理需要“全球智慧”,應基於各國自身文明傳統尋求各方智慧的“最大公約數”,從而更平衡地維護好各方利益。

  過去幾年來,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中國積極發揮主動性,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不斷作出貢獻。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強調“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在世界上,亞洲地區的文明多樣性可謂最為突出。過去數千年來,在亞洲的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了眾多獨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文明。如今,亞洲各國人民也在不斷從悠久的文明中汲取養分,文明的當代價值在經濟、社會等發展中得到彰顯。在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的進程中,文明交流互鑒必將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為減少誤解摩擦的“減震器”和增進務實合作的“粘合劑”,進而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越發堅實的基礎!(特約評論員 江楓)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