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進小學” 硬核科普還要適量適度

特約評論員林風

1

  “可憐天下父母心”。很多時候不得不感嘆,我們的家長真的蠻拼的。

  近日,有網友爆料,一名北京學生家長為了孩子的科技節課題作業把直升飛機開到了學校。該事件迅速引發了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學生家長把飛機開到學校是在炫富,還有網友質疑是否取得了飛行手續。而這位家長則回應稱,應校方邀請配合完成學校科技節活動,飛機5月10號就飛到學校,且獲得飛行批准。並非炫富和炒作,只是為了幫助更多的孩子了解航空知識,希望更多的孩子零距離接觸到直升機,給感興趣的孩子埋下一個航空夢。

  沒有人會懷疑這位家長和學校的初衷——為了孩子們能夠健康快樂成長,開闊新視野、學到新知識。毋庸諱言,即使老師講授科技知識的本領、技巧再高,都不如把直升飛機飛進學校,擺在孩子們面前來得真實、直接和可感。不過話説回來,憑著咱們父母骨子裏的這股勁兒,如果有關部門允許和批准,恐怕“飛”進學校的,不止直升飛機。

  事態發酵,眾説紛紜,互聯網上就此話題關於“炫富”和“仇富”的討論熱度持續升溫。該家長出面回應,對網友關心的問題幾乎一一作了回應。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清晰的底線認識:課堂教學再生動、家長學校用心再良苦,類似“直升機飛進學校”的行為,也不值得宣揚和提倡。

  原因之一,即使這位家長不存在“黑飛”行為,類似直升飛機這樣的飛行器,其起飛、飛行和降落等,必然牽涉方方面面,需要動用許多社會資源。從填報材料申請航路到批復給出意見,從照顧學校周邊空地環境到降落前後的現場保障,每一個環節,都存在一系列安全保障和社會秩序保障問題。事實上,此次直升機飛進學校,手續到底齊全與否、究竟向誰打了報告,飛行線路是否合規等,截至目前,除了該家長一方的説辭,並未見相關部門出面回應。

  原因之二,教育的目的和方向確定後,實現目的和方向的手段途徑有很多。在信息技術和科技文化資源十分發達的今天,為了讓孩子們感受科技節的魅力,理應尋求相對更為合理的教育方式。就如有網友談到的,真要讓孩子們感受科技節的氛圍,培養小學生對科技領域的興趣,家長和學校可以充分利用好北京城裏各種類型的博物館、科技館資源。不論是家長帶著孩子單獨行動,還是學校組織班會等集體活動,去到博物館、科技館能夠學到的知識顯然更多。類似“校方邀請”飛機進學校的主意,是否妥當,確實有待商榷。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原因在於,學校説到底是一個教書育人的地方,需要保證正常的教學活動秩序和校園安全環境。而直升機飛進學校在讓人感嘆的同時也令人隱隱擔憂,學校教育如果和學生家長資源挂鉤,這樣的做法對學生而言到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也絕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判斷,所以類似這樣“不走尋常路”的“硬核”,今後還是少些為好。(特約評論員 林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