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回去”的背後是用生命去買單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近日有報道稱,5月2日,海口鐵路公安處海口東車站派出所接到乘警支隊報稱,D7166次動車有一名旅客被他人用滾開水燙傷。動車抵達海口東站後,民警立即依法將涉嫌故意傷害他人的嫌疑人楊某口頭傳喚至派出所接受調查,客運部門第一時間將受害人李某送往928醫院住院治療。

  經查,嫌疑人楊某因李某調整座椅靠背時,不小心碰到了其放在小桌板上的熱水而懷恨在心,誆騙李某去衛生間幫其處理。隨後楊某徑直走到車廂連接處的開水機旁,裝了一杯滾燙的開水,待李某走到身旁,將開水從李某的胸口及右肩頸處分兩次傾倒下去,造成李某前胸、後背等部位燙傷。當日海口東車站派出所依法對楊某處治安拘留十日並處罰款500元。同時,對李某的傷情申請了司法鑒定。5月6日,司法鑒定結果表明李某的傷情屬於面積達6%的二度燙傷,構成輕傷二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之規定,楊某涉嫌犯故意傷害罪。案發後,楊某悔罪態度較好,積極爭取被害人諒解,主動賠償醫療費用等共計7.7萬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楊某已被取保候審,該案移送肇慶鐵路運輸檢察院審查起訴。

  縱觀整個事件,我們首先對海口鐵路公安的處理結果和辦案效率點讚。其次,這一事件儘管已塵埃落定,但是留給我們每個人反思的空間還是蠻大的。近日網上熱議的上饒小學生因為學生之間的矛盾被同學家長捅死案,各種打回去的聲音幾乎把所有理性思考的聲音全部淹沒。對於任何事情的發生,所謂的激情犯罪其實都有著引發事件發生的前情提要,如果我們能夠理性客觀的看待每一件發生的小事,避免小怒積大怨,也許在前期的化解下就不會有後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棵稻草。

  視頻被公佈後立馬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譴責楊某,也有網友表示,雖然楊某的做法不對,如果當時李某能及時道歉,也許事態就不會發展到如此嚴重的地步。正如網友們的評論,用開水澆人的報復顯然是不對的,甚至可以説性質是相當惡劣。然而,從另一角度去看,李某在楊某坐定的情況下不打招呼就隨意調整座位也是很不禮貌的。李某碰翻了後排乘客的水杯,又沒有及時進行道歉,再加上前排同座拉偏架式的和稀泥,無疑是進一步激化了矛盾。既然大家同處一個公共的環境之中,對公共資源如何合理配置和使用需要必備文明素養,而且要學會換位思考。作為受害者,被開水澆了固然值得同情,但是如果沒有前面的鋪墊,也就不會有後面的結果。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如果當時楊某能遇事冷靜,而不是圖一時之快,哪會有牢獄之災?如果説前面座位的李某能夠好好道歉,好好説話,在調整座位的時候提前告知,在碰翻對方的水杯時真誠道歉,獲得對方的諒解,又哪會遭受開水澆灌的皮肉之苦?許多事情發生了就沒有後悔藥,正是因為如此,才奉勸每一個人遇事一定要冷靜,兩個本來陌生的人,為了本無大礙的事,結果讓矛盾升級,確實是我們都不希望看到的結果。對每個人而言,遭遇各種事情的時候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份怨懟,讓文明成為每個人的標配,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我們也才能擁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