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根治老問題,緊盯新動向

特約專家王學斌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證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要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1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應當説,黨的政治建設尤其是作風建設方面的諸多老問題得到了有效地解決。與此同時,我們還須時刻警惕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出現了一些新的動向和表現,究其根源,大致與如下幾個方面密切相關。

  第一,政績觀偏失導致日常工作嚴重脫離實際。黨員幹部重視政績,這本身無可非議。不過,有的黨員幹部卻只重顯績不重隱績,只顧顯功不顧潛功,只作秀不做事,抓工作只要“短平快”不要“長遠實”,更有甚者還弄虛作假,搞“數字政績”“虛假政績”蒙蔽群眾、欺騙上級。比如近年披露的國家級貧困縣湖南省汝城縣幹部大肆舉債搞形象工程,不顧百姓民生的問題,再比如近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通報批評了一批保護不力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當地一些黨員幹部把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榮譽看做“虛頭巴腦的東西”,認為拆文物、賣土地更實際,一次次大幹快上,毀滅歷史文化的物質記憶。在這些錯誤的政績觀的誤導下,便催生了一類“拍胸脯保證,拍腦袋決策,拍桌子定調,拍大腿後悔,拍屁股走人”的“五拍”幹部,這對該地區經濟、文化發展以及政治生態建設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響,必須加以深刻反省與嚴肅糾正。

  第二,擔當精神不足,自身本領恐慌導致懶政怠政。懶政怠政歸根到底與缺乏擔當精神、欠缺擔當本領有關。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自然是遇見好事就辦,遇見困難就拖,遇見矛盾就躲,“只求不出事,寧願不做事”。這種情況在當前形勢下還出現了新的表現,如近日有媒體報道,某地一小區業主三次通過市長信箱反映自己被開發商收取燃氣工料費的問題,當地發改委、城管局與區政府都在網上給予了積極回應,孰料現實中卻依舊被“踢皮球”,遲遲得不到妥善解決。眾所週知,政務上網已成大趨勢,日益多樣的發聲渠道,豐富了政府與市民的互動方式,也提高了雙方的溝通效率。然而,面對紛繁複雜的當代社會矛盾,多元多樣的群眾訴求,少數幹部心中産生了畏難情緒,加之缺乏提高自身素質的主動性,於是網上回應只是敲敲鍵盤、動動嘴皮。這背後實際上隱藏著更值得警惕的傾向:“互聯網+形式主義”已在他們心中滋生,電腦屏幕則很可能淪為懶官的“保護罩”。

  第三,脫離群眾的“官本位”思想在當前依舊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甚深,與傳統文化中“官本位”糟粕有著密切關係。一些幹部迷戀所謂的級別乃至特權,自覺或不自覺地就有了“官老爺”做派和“衙門作風”,出門“講排場、耍威風”,群眾辦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包括“門好進、臉好看”但依然“事難辦”。比如最近發生的雲南省紅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和建脾氣大、隨意教訓下屬;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教育局副局長譚智“教學生家長做人”;河南項城市秣陵鎮原黨委書記張德志酒後辱罵村民……這些無一不是對待群眾態度惡劣、簡單粗暴的鮮活案例,試問他們“好大的官威”由何而來?頭腦中的“官本位”思想當是關鍵因素。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雖名目繁多,花樣不斷翻新,但萬變不離其宗,我們必須按照中央的最新要求,從思想上校準黨員幹部的從政航標,根治老問題,緊盯新動向,不斷把作風建設往縱深推進。(作者王學斌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中國史教研室副主任)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