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好新時代幹部隊伍“自畫像”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近日,學習貫徹幹部任用條例座談會、全國公務員工作暨學習貫徹公務員法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關鍵在人。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廉潔過硬的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高素質幹部隊伍,是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強保證。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如何建?還需深入細緻貫徹好《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在四個方面聚焦標準,繪好忠心、初心、匠心、戒心四幅“自畫像”。

  繪好忠心“自畫像”。“天下至德,莫大於忠”,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自畫像”就是對黨絕對忠誠,在大是大非前堅守政治定力,在思想政治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政治信仰不變色、政治立場不動搖、政治方向不偏移,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真正成為政治堅定的明白人、對黨忠誠的老實人、政治過硬的&&人,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繪好初心“自畫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自畫像”就是要時刻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要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常修公僕之心,敢於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擼起袖子,為民辦好事、解難事、做實事,真正做到愛民親民為民,不斷鞏固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繪好匠心“自畫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為人民服務不是一句空口號,最終都要落實到實幹上來。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區,脫貧攻堅工作進入關鍵期,黨員領導幹部肩負重任,使命崇高,倘若沒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只會讓黨和人民的事業功虧一簣。古人言:“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的“自畫像”就是要充分發揚工匠精神,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在新時代的奮鬥征程中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繪好戒心“自畫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自古以來,權力都是一把“雙刃劍”,黨員領導幹部手中有權,但在用權時一定要捫心自問,手中權力“從何來、為誰用、如何用”。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的“自畫像”就是要不斷提高廉潔自律水平,在利益和誘惑面前保持廉潔之心,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幹事、坦坦蕩蕩為官。要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堅持為民用權、依法用權、秉公用權,算好政治賬、經濟賬、家庭賬,常修“自重、自省、自警”三門功課,自覺抵制“糖衣炮彈”的侵蝕,防止在“溫水煮青蛙”中放鬆了要求、丟掉了原則,從而練就“百毒不侵”之身、“金剛不壞”之軀,做到淡泊名利、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忠心赤誠、初心炙熱、匠心磅薄、戒心常在。新時代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只有繪就了這四幅“自畫像”,才能在新時代幹事創業過程中得心應手、遊刃有餘,不斷書寫人生“芳華”。(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