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醫保中心拖欠百家藥店結算費”,需得找準“病灶”

特約評論員斯遠

  摘要:既然幾天就能夠解決的問題,為何一拖就是好幾個月?當地的主政者難道就沒有想過,如果藥店資金枯竭,老百姓連常用藥也難以買到,這個社會的健康需求又該如何滿足?這樣的荒誕行為能夠發生,應該引起當地政府治理層面的高度警覺。

1

  近期,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工作發現,山西省大同市存在兩級醫保中心互相推諉,拖欠百家藥店結算費用達1500多萬元,導致該市平城區100多家藥店流動資金枯竭,面臨倒閉。督查發現,這是一起地方政府有關單位不作為慢作為、政策落實不到位的典型案例。

  這也是國務院“互聯網+督查”曝光臺上線發佈的首宗案例。而通報的效果也是立竿見影。據中國政府網披露,國辦督查室實地督查後,大同市政府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截至4月30日21時已全部完成177家藥店費用結算工作,除按照相關規定暫扣10%保證金外,共計結算1402.37萬元。相關政策不落實整改工作仍在進行中。

  國務院督查前,大同市兩級醫保中心互相推諉,拖延扯皮,長期不予結算藥店費用;而督查之後,則迅速行動,短時間內就全部結清涉及177家藥店的1400多萬元費用,效率之高令人稱奇。

  這一方面表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確實威力強大、措施有力,能夠以雷霆萬鈞的勢能破解僵局死棋,呵護社會公眾的福利。

  另一方面,此事也暴露出,現實行政運作中確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既然幾天就能夠解決的問題,為何一拖就是好幾個月?當地的主政者難道就沒有想過,如果藥店資金枯竭,老百姓連常用藥也難以買到,這個社會的健康需求又該如何滿足?這樣的荒誕行為能夠發生,應該引起當地政府治理層面的高度警覺。

  誠然,醫保結算程序繁瑣,事務性強,涉及到多個部門單位,但再複雜也應及時處理,這不僅關係到民眾能否方便地求醫問藥,也關係到政府依法行政的問題。既然零售藥店與醫保中心已經簽約,就應該嚴格履約,不得找出各種藉口推拖。

  必須看到,一些地方遇事不是積極主動尋求解決,而是一味拖延阻隔,打折扣、搞變通,甚至欺上瞞下,坑蒙拐騙,兜裏不斷變出“權力套娃”,後果十分嚴重。不僅會損害政府權威、傷害民眾利益,也會扭曲改革的方向、阻礙改革的進程。

  對此,一是要迅速糾偏,及時整改,嚴肅問責,並通過整改建立免拖欠的長效機制。是按月結算,還是兩個月一結算,必須切實履約。該作為的,一定要快作為、主動作為,不能總是搪塞民眾,也不能像擠牙膏一樣,靠上級的壓力來推動工作。

  其次,相關部門要舉一反三,認真查找問題,從整改大同市兩級醫保中心的不作為、慢作為,擴展到全國範圍,徹底清除這個病灶。據報道,5月7日下午,國家醫保局黨組召開會議,認真分析督查反映的相關問題,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相信,接下來會有一個整體的改觀。

  此外,還應該結合此事查一查,各地還有哪些改革不到位的問題。經查,國務院督查組發現,截至2019年4月,大同市醫保中心仍在變相實施國務院已明令取消的“兩定機構審查”審批事項(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資格審查和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資格審查)。“拔出蘿蔔帶出泥”,這也足見在“放管服”改革中,一些地方還在心存僥倖。

  政令所向,理應上下貫通。惟有強化監督,嚴厲問責,並暢通信息渠道,才能提高行政效能,增進社會福祉。(特約評論員 斯遠)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