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為了不能忘卻的記憶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今天,當年被空襲的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紀念碑前擺滿了鮮花。

  20年前的今天,是一個我們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那天,五枚北約導彈劃破夜空,直奔位於薩瓦河左岸的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而來。幾聲巨響,大使館頃刻間濃煙滾滾,火光沖天。樓頂被爆炸掀翻,地下室被炸穿,三名中國記者: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朱穎倒在血泊中,當場罹難。此外,還有數十人不同程度受傷……

  時光催人老,屈辱永難忘。這是中國國際新聞報道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這一“外交史上罕見”的轟炸,令20年前的中國群情激憤。一時間,全國各地爆發了抗議活動,人們紛紛走上街頭,高喊愛國口號,抗議北約的罪惡行徑。對於美國給出的“誤炸”這一牽強的理由,任誰都難以與科技發達程度冠絕全球的美國聯絡起來。諸多事實表明,這一慘無人道的狂轟濫炸更應該是一場“精心策劃”。

  我們不能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教訓。歷史沉重得讓人無法忘記。20年前的轟炸,是一堂愛國主義的教育課,更是鞭策國人前行的警鐘。這段屈辱讓整個民族悲憤、吶喊,進而迸發出臥薪嘗膽、奮發圖強的磅薄力量。唯有自強不息,才能贏回尊嚴。唯有自身過硬,民族才能真正騰飛,國家才能真正強大,“用錯地圖”的謊言、“落後挨打”的屈辱才不會重演。 

  我們不能忘記在海外罹難的同胞。“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炸館事件後,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每年都在當地舉行悼念活動,緬懷在此次事件中不幸罹難的三位烈士。每年都會有大約5000多人前來參觀和悼念。這一天,人民不會忘記,祖國也不會忘記。

  我們更不能忘記要時刻砥礪前行。堅強守護來自於強盛的國力。今日之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軍事實力突飛猛進,國力提升有目共睹,航母下海、大飛機上天,高鐵四通八達…….波瀾壯闊的中國畫卷徐徐展開,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天天增強。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不僅以實力捍衛國人幸福和安寧,而且珍愛和平、捍衛和平。亞丁灣護航、南蘇丹維和,中國守護世界和平的形象深入人心,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世界各國人民極大認可。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撫今追昔,鑒往知來。家與國,始終休戚相關、榮辱與共。唯有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讓悲劇永不重演。為了不能忘卻的記憶,就讓我們砥礪前行,攜手共進,讓祖國更強大,人民更幸福。(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