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幹實事”在黨員幹部中成為風尚和習慣

特約專家吳澤群

  作風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執政基礎,也是當前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方面和顯著標誌。我們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進程中,形成和發揚了理論聯絡實際、密切聯絡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等諸多優良作風。這些作風體現在黨的每一項具體政策主張上,體現在為提高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水平所做的每一件具體實事中,也體現在普通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中。進入新時代,廣大黨員幹部步調一致傾力幹實事具有尤為重要的意義。

  幹實事是新時代幹部工作作風的“壓艙石”。大力倡導幹實事的風尚是新時代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和切入點。在群眾眼中,幹部作風最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也是最直接可評判的。説一千、道一萬,不如一個“幹”字,幹實事的幹部最受群眾尊重和擁護。幹實事就是形象,就是口碑,就是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中央下大力氣抓黨的作風建設,反“四風”取得明顯成效。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一道為嚮往的美好生活擼起袖子加油幹,幹部作風普遍為之一新,黨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越來越強,人民群眾越來越滿意,同心協力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越來越足。

  幹實事是幹部勇擔當、善作為的“試金石”。在努力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成績單上,把大家幹的實事一擺,作風優不優、實不實,高下立判。幹實事必定需要瞄準目標而動真碰硬,必定會遇到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和阻力,而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進則退、非進不可,更需要廣大幹部勇擔當、善作為,逢山開路,遇河架橋。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種不作為、慢作為,各種口號喊得震天響、落實起來輕飄飄的形象,都是前進中要不得的危險障礙。習近平總書記當知青時就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他帶領群眾建沼氣池,鼓動大家説,困難面前有我們,我們面前無困難。梁家河沒有沙子,他帶領幾個青年到十五里外去挖;水泥運不進溝,他&&從十五里外的公社背回來;沒有石灰,他們又自己辦起燒灰場,硬是把當時陜西省的第一口沼氣池建了起來。

  幹實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的“鋪路石”。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實現偉大夢想的時間表、路線圖已經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經立了起來,現在需要的是一步一步的攀登,一磚一瓦的堆砌。這需要一種“老黃牛”精神,有銳氣、有韌勁、默默無聞、不驕不躁,這種精神是一種腳踏實地、無私無畏、不達目標不罷休的崇高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建設“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因此,我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如果我們的黨員幹部都有“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胸懷和境界,如果人人爭著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偉大夢想何愁不能早日實現?

  必須綜合施策,使幹實事成為一種風尚和習慣。幹實事成為一種風尚和習慣,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東西必將無處遁形。要在深入調查研究上下功夫。群眾是真正的老師,只有掌握了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急所憂,才能幹出真正的實事。習近平總書記曾説,“我們讀了很多書,但書裏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眾結合,才能把水分蒸發掉,得到真正的知識”。要在創新體制機制上下功夫。許多部門列出了“權力清單”,還要列出“責任清單”、“時限清單”和“效果清單”,要讓來辦事的群眾對承辦人和最終辦結時間心中有數,結果好不好,讓群眾打打分、説道説道。要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下功夫。綜合運用好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考核工作條例、問責條例等制度建設成果,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提高能力素質上下功夫。我們幹的是全新的事業,遇到的問題往往是系統性的,這就需要我們站穩人民立場,保持定力、增強耐力,勇於並善於攻堅克難。我們要掌握幹事創新的科學方法論,本著于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運用創新精神和法治思維,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趟出一條條破解難題的新路子,繪出一幅幅人民群眾眼前一亮、拍手稱快的工筆畫。〔作者吳澤群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巡視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