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職工”唱響新時代奮鬥者之歌

特約評論員楊婧藝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中國工人故事,近日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佈2019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更是孕育“最美職工”的時代。“最美職工”來自生産一線,日復一日堅守平凡、揮灑汗水、詮釋擔當,用技藝與奉獻點亮勞動之路,用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詮釋新時代“最美職工”的平凡人生。

  奮鬥是一種態度,是不變的初心。羅馬不是一天建成,技藝也不是一天練就。“最美職工”王樹軍25年來紮根基層潛心研究,專心致志與設備打交道,成為濰柴高精尖設備維修保養的探路人和領軍人,裝備智慧升級、智慧轉型的引領者和推動者;“最美職工”陳佳13年如一日,守著寂寞和責任,用行動履行“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的決心,她是守護在中俄邊檢上的“鏗鏘玫瑰”,是執著專注、嚴謹認真的鐵路女工,用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的精神展現巾幗之美……沒有工匠的光環,只有腳踏實地的工作。他們用行動踐行使命初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只有堅守初心,才能奮發作為;只有腳踏實地,才能繼續奮鬥。

  奮鬥是一種行動,是向前的指引。這些“最美職工”紮根基層默默奉獻、立足本職幹事創業,生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強音。他們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極致,詮釋了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他們愛崗敬業的初心,詮釋了每一份平凡工作都值得被尊重。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業績的他們,用實際行動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平凡的工作拔節生長,書寫了勞動奮鬥的最美篇章。

  奮鬥是一種精神,是時代的傳承。“最美職工”用平凡的事跡教我們如何立足本職、敬業奉獻,這些來自生産一線的産業工人和群體展示出了新時代工人隊伍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精神風貌。他們為新時代飛速發展注入新力量,樹立新標桿,指引我們不斷學習,不斷進取,靠奮鬥實現夢想、創造價值。“最美職工”傳遞出來的精神,是新時代的寶貴財富。

  這些“最美職工”是千千萬萬勞動者中的普通一員,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追夢途中,有他們的拼搏;技術鑽研中,有他們的智慧;守正創新中,有他們的汗水……弘揚“最美職工”的奮鬥精神,必將激勵全社會勞動者學習最美、爭當最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特約評論員 楊婧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