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方案靠抄襲,暴露形式主義真問題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5月6日,來自生態環境部的一則消息讓太原、大同等地市相關部門成了輿論焦點。根據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山西省反饋的“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山西省多地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重視不夠,長治、大同、臨汾、太原、晉中等地市在制訂整改方案時照抄照搬現象嚴重,形式主義問題突出,甚至只是“喊口號”“刷標語”,失職失責明顯。

圖1 太原市整改方案中居然出現對大同、運城等城市的要求

太原市整改方案中居然出現對大同、運城等城市的要求(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聽説過各種抄襲,但照抄照搬整改方案,還是頭一次聽説。按照常識,有問題才需要整改,而整改就必然要重視。誰也想不到,太原、大同等地市相關部門竟然以照抄照搬整改方案、空喊口號、空刷標語等做法來應付本該重視的事情,難怪督察組會直斥當地“形式主義問題突出”“失職失責明顯”。如果説當地的環保問題能整改好,你信嗎?反正我是不信。

  而太原、大同等地市相關部門之所以敢這麼幹,究其根本原因,首先,個別領導幹部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思想認識出了偏差。儘管黨的十八大以來綠色發展觀早已深入人心,但仍有少數人還迷戀過去那種簡單、粗暴的發展模式,囿于當地的能源優勢並將其視作發展的唯一“靠山”,狠不下心來關閉一些礦山、整治一下環境污染和風險問題,以致影響到當地的發展和群眾對美好環境的需求。山西省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但仍有一些地方還沒擺脫對“煤焦電”産業發展路徑的依賴,甚至違背國家政策要求,放任焦化産能快速擴張,就足以證明這一點。

圖2 榆次區落實中央督察和省級督察整改文件完全一致

榆次區落實中央督察和省級督察整改文件完全一致(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圖3 長治市煤炭工業局整改方案印發時間居然比文中引用文件印發時間還早

長治市煤炭工業局整改方案印發時間居然比文中引用文件印發時間還早(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其次,當地個別領導幹部的工作作風出了問題。環保督察整改方案是環保問題所在地推動整改落實的具體操作文件,是紮實開展督察整改的基礎和前提,理應科學研究、詳實制訂。然而,在太原、臨汾等地市的整改方案中,卻出現了“對朔州、運城等地市開展省級督察”的字樣,明顯是照抄山西省整改方案;晉中市榆次區整改方案的印發時間居然早于督察反饋的時間;大同市竟然將未完成水污染治理目標任務的城區和陽高縣評為2017年度優秀縣區……更讓人大跌眼鏡的是,上述做法及其暴露出來的種種問題,地市相關領導視而不見,山西省相關領導也視而不見,直至被中央環保督察組發現。這足以表明,山西省及相關地市主抓這項工作的個別領導幹部,對環保督察整改不夠重視、甚至敷衍應對,以為走走過場、搞搞形式就能完事、就能交差。

  口號喊破天,不如幹好實事一件。如同一位網友所説,“寫一個方案都抄襲,想必到了落實上會更加敷衍了事,民眾們需要的是真正有作為、幹實事的領導!”值得太原、大同等地市及山西省相關部門反思的,不僅有擺正思想認識的問題,還有糾正工作作風的問題,要把“喊口號”“刷標語”的勁頭落到抓整改的實際行動中,用實績説話,才是行之有效的整改。(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1 1 1